福建行之鼓浪屿&厦门篇

这篇blog,无任何有效信息,想要看吃喝玩乐攻略的,可以看我年初去厦门的帖子。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个记录。大家可以略过。

在我心中,鼓浪屿和厦门是两个地方,只是密不可分。

夏天是它们的旺季,我从泉州大巴回到厦门,直接坐公交车到了轮渡。然后去鼓浪屿。我以为发生了什么突发事件,因为人山人海,后来反应过来,他们都是去鼓浪屿的。简直头皮发麻。

直奔宾悦客栈。宾悦比较神的一点是不接受预约(至少床位是,得现场去住才行)。幸好还有张空床,旺季也没涨价。我估计它是全鼓浪屿最便宜的价位了,40元/床。年初的时没觉得隔音效果差,因为基本没人。这次体会了。第一晚因隔壁住着拖家带口的,被小朋友吵的几乎没睡着。
老实说,我喜欢冬天的鼓浪屿和厦门。很暖和,经常穿着T-shirt在海边逛,到处溜达找各种好吃的,慢慢发掘厦门的美。而这次,我一个新地方都没去探索,因为太晒了。我只是直奔各个目的地。倘若不是因为冬天好好挖掘过一番,不知要错过多少美食美景。最要紧的是,厦门海的质量其实非常之一般,如果6月来看凤凰花和木棉或许还有所斩获,而7/8月,实在不值得推荐。
我也体会到连岳愤愤地要离开鼓浪屿的情绪,但我肯定他是做作的,这么好的地方,他舍不得离开的。人山人海。太阳太过猛烈,没法闲庭散步地走啊走。好在,我对鼓浪屿够熟悉。避开人多的路线,基本还算清静。
清晨起来,鼓浪屿上没什么人,走到几乎空无一人的海边,呼吸新鲜空气,舒展身体半小时,神清气爽。或者全副武装地下海漂一会。不是我挑剔,海水质量实在不灵光。
然后坐在阴凉处发呆。
等旅行团们上岛了。便移步到偏僻的路上,比如我最爱的笔山路那一带。老实说我一直没闹明白,笔山路有著名的亦足山庄,观彩楼等,这样的旺季,却依旧人迹罕至。有一天我在那发呆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也只见两三个人走过。鼓浪屿基本上,只要避开码头、龙头路、日光岩、菽庄花园一带,人就锐减。
吃饭老实说比较难避开人群,好吃的大多在龙头路。错开时间会好些。若去内厝澳路吃饭就基本没游客了。但选择范围小很多。个人觉得龙头路的海蛎煎性价比最高。每天至少去吃一盘。
傍晚时分,继续找个阴凉处发呆。以至于有个环卫工人忍无可忍地跑过来对我说:你在这坐了一天了?我从大清早就看到你了。(发现环卫工作者都很容易忍无可忍。参见福州篇。)
晚上可去音乐厅听免费的演出(听了一场手风琴演出,是俄罗斯著名的某斯基)或沿着海徒步,或直接找个风大的海边继续发呆。
菽庄花园夏天晚上7:30后免费,去那发呆也不错。当年花园的主人绝对是个有品位之人,地理位置选的真好。是吹风听海的绝佳地点。就是人多了点。观海路一带人较少。而兆和路(?)那一片人就更少了。

岛上水很贵。我一般是晚上去龙头路的超市买1.5升(3元)或者一加仑的水。哼哧哼哧地拎回去。第二天早上,超市里就只有0.5升(1.5元)的水了。鉴于我每天要喝至少3升水,买小瓶水开销实在太大。岛上,除了内厝澳一带有1.5升水卖外,大多都是小瓶水,很多地方还卖2元。不过岛上的鲜榨果汁倒很便宜。性价比极高,不要错过。

而在厦门市内,基本就是坐车去吃海蛎煎、土笋冻、沙茶面、芋包、炸五香等(几乎每天必吃这几样,再随机添加其他品种),因为不象冬天,经常吃完一点,徒步一长段继续吃。大太阳,我吃的非常密集,什么都不舍得错过,经常吃的扶着墙站起来(毫无夸张成分)。
中午太阳猛烈时,回客栈。傍晚时分去海边吹风,甚至早早占个凉亭躺下打个盹。
最后,我还去了趟厦门著名的菜市场,八市。离中山路不远。非常之震撼。我估摸着不少鼓浪屿的人是每天坐轮渡来这买菜的。据说厦门有许多人不惜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买菜。海鲜很多,雪亮的,非常之新鲜。看的我口水直流。水果也很多,我便边买边吃,歇歇,扶着墙继续(这里有极大的夸张成分)。
此行,住的是曾厝垵的“喜堂”客栈。我在漳州的晚上发了个消息给瑞平,告诉她我第二天要来厦门。她说随我住六月还是喜堂。
我自然是熟门熟路地先到六月。到客栈的时候,空无一人。我叫安鬼,没人答应。只好在客厅里放下包,开灯,上网。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门口的红灯笼,墙上的福字还是大年三十我和瑞平安鬼一起弄的。

一会吴蓁回来和我打招呼,仿佛我一直住在那一般。安鬼回来后,先和吴蓁说话,看到我后,脸上一股惊讶。他其实是知道我那天抵达的。我喜欢那个表情。然后他带着我在迷宫一般的曾厝垵里走到“喜堂”。过着类似隐居生活的瑞平现身,在那里等我。

“喜堂”是他们新开的客栈,因为有空调,条件好,于是我叫住那里,给了我一个极其友情的价格。我很喜欢喜堂。有我喜爱的正红色,充满情调的布置。很多细节做得非常人性化。若说条件自然是要胜过“六月”的。但是六月有不同的味道。有高高的龙眼树,很甜。吴蓁叫我摘点带回家,我吃足了,也就懒得了。吴蓁拿出珍藏的上好的红茶和铁观音来招待我。喝得齿颊留香。
吴蓁新养了一条萨摩,叫Tequila。对我超热情。因为住客要衣服架子,我便去楼下找。Tequila就兴奋地跟着我跑。等我站定,它猛地前爪扑上我的胸,把我吓一跳。我很明确地告诉它,我虽然很喜欢它(它的笑容真美),但是那么热情我受不了。不过幸好我拒绝了它,否则我怀疑它是要扑上来舔我了。因为后来我看到它疯狂地舔吴蓁。我发现,我虽然有些惧怕狗,但是很招狗……在云南也是,一条不知哪来的小狗,陪着我在泸沽湖徒步了一天,不离不弃,完全迁就我的速度。
旅途中,我其实非常抵触陌生人。我习惯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在云南,许多人搭我,最后都被我一一甩开,我喜欢一个人的旅行。城市中的旅游也不例外。今年年初在厦门,六月客栈,起初我仍独来独往,生活规律的要死。无意中一晚与他们聊天,然后就被套牢。
那是我第一次与旅途中的人,与客栈的老板伙计建立联系。而这联系,我也没想想到半年后便再次去了那个城市。
这一次,我没有和新人建立联系。但是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晚上和一帮90后玩游戏到快天亮。估计他们在想,这个老大妈体力真好。但是年轻就是好,他们周而复始,夜夜笙歌,我则带着脸上的痘痘退出。
那晚客厅里就那么几个人,竟然有三个Gay。我倒是很喜欢他们。他们直接坦率真诚大方。他们对自己有很好的认识,也让我对90后有很好的认识。大家在一个非常平等的平台上对话,在一些事情的争辩上,我非常高兴听到一些我没有想到的角度,有些豁然开朗,而我希望我的角度也能给对方同样的感受。也就是有些事情是没有定论的,谁也没有必要说服对方,我们只是应该知道,其实不是所有的人都和你想的一样,不是只有你是对的。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仿佛世界在一瞬间变大了。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