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行之土楼篇

其实上次去厦门时,就想顺路去趟土楼。但懒得动弹,便罢了。此行想,短时间内再一次来福建的机会微乎其微,还是去趟土楼吧。

出发前,网上稍看了下攻略。在鼓浪屿待了四晚后,决定前往,发现攻略自相矛盾。于是撇开了。

第二天早上磨叽到9点多才到湖滨南汽车站。

直达田螺坑的班车(一天一班)已没了。于是开始了一路的折腾。

厦门到南靖(大巴,差不多每一小时一班)+南靖到书洋(小巴)+南靖到河坑土楼(摩托)。我对土楼一无所知,至于为何选择河坑,完全是因为它便宜。不过后来我倒是很欣赏自己的选择。

其实南靖到塔下村的小巴经过河坑的,但是我不知道。不过坐摩托感觉很爽。风狠狠地吹在脸上,然后毫无遮拦地看着路边的山。

土楼都很贵。田螺坑一线是100元。和贵楼一线是60or80。河坑土楼是50。但河坑,如果你住那,并且和卖票的搞搞脑子,10元甚至免费也是可以谈妥的。而且其实河坑土楼是可以逃票的,河坑隧道旁有路可以直接进入村里。不过鉴于少有游客,你一个异乡人是很容易被辨认出来的。反正我在那晃荡了一天,就我一个游客。

我是中午过后到的那。放下行李,便在村子里逛。土楼的照片看的多了,但看到实物,还是颇有感触的。尤其在土楼里抬头望天,很“诡异”,这个诡异是个褒义词,有种灵魂出窍的感觉,巨大的圆形仿佛可以通向天空之城,我当时还在想,怪不得飞碟得做成圆形的呢。想来,那些著名的土楼更是有看头,但是我不care了。

村子里,基本只有老人。我就瞎逛。看完土楼,无所事事,就去走小径。有许多美丽的蝴蝶,就追追它们。然后顺着茶园的路往后走,发现是条山路,就往上走,我很想知道走到顶会是什么。当时想起《东邪西毒》的台词,沙漠的后面是另一个沙漠。但我还是继续。后来发现忽然变成下坡路了,我想应该是山脊路,这样绕下去,我不知会到哪里。当时已是4点,我于是回头去看夕阳下的土楼。

村子外登高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土楼全景。河坑土楼群有北斗七星之称,颇为壮观。

第二天一早继续去观景台看晨雾中的土楼,很有韵味。碰到几个当地小朋友,他们说,其实田螺坑一线100元还是值得的。田螺坑本身虽然并没有河坑土楼群壮观,但已成南靖土楼标志,而东倒西歪楼很有特色,而塔下村是景观村,颇有些周庄的意思。但是我已心满意足,所以并没有刺激到我。

因就我一个人,所以和当地人一起吃的饭。3、4菜一汤,象征性地收了我10元/顿。晚上一个人住三室一厅的大宅子。30元。性价比极高。

其实土楼个人觉得适合冬天去。天气暖和却不炎热,每个土楼之间4-10几公里,可以轻装前往,然后一个个点,徒步前去最为合宜。如碰到小巴,也可以挥手上去。机动性比较大。还可以前往永定土楼看看。

我后来终于明白为什么攻略上都没有提到这些信息了,因为大多去土楼的人,都是到了住宿点后,包车前往的。所以他们根本不用考虑这些问题。但看完一个点,立即前往另一个点,向来不是我所长,所以我很满意自己的选择,或许错过许多精彩的土楼,但是人生本身总是要错过一些得到一些的。

厦门市内有土楼一日游,如果你能接受团游的话,也不失为一个选择,价位比较便宜。我这样折腾,来回路费也差不多了。

我在书洋的时候,因大雨,便躲进一家馄饨店了。馄饨(福建叫扁食)味道极好,主要是它的汤里放了很特别的香料。和摩托谈好价格因不下雨了,我便忘了带上伞。回程的时候,在河坑隧道那等从永定开回厦门的班车,本以为将于伞失之交臂。结果有个前往南靖的小巴向我挥手,我便上去了。在书洋停了一会,我便奔进馄饨店,老板说,他帮我收着呢。失而复得真是人生一大美事。

所以怎么能不爱福建呢。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