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之大理篇

大理原本并不在此行计划之中,但,大理在我心里的地位是很不一样的。我第一次独自一人的长线旅行便是云南,而第一站其实就是大理(昆明只是中转)。当年无知者无畏,在对洱海一无所知的前提下,租了辆单车,环120公里的洱海一圈,然后心满意足。于是洱海在我心里是不可比拟的。因为我几乎看到了它的全貌。说“几乎”,是因为前面一段,我是沿着大丽线骑的,并未全程贴近洱海。

这一次,其实很想重温壮举的。但是后来因种种原因不曾实现。

D1:我们去沙坪去赶集。古城门口有车7元。回程路边往下关的车,随招即停。交通很方便。云南的许多县市很多人还是习惯穿传统民族的服装的,不只是年纪大的人。集市上更集中。如果去赶集的话,可在那直接吃早饭。有各种的粉:米线、豌豆粉、稀豆粉等。我们在那吃的中饭,有炒菜的。蔬菜6元,荤菜10元。

D2:那天本计划是骑车去双廊挖色一带的,最初甚至想住在双廊的,联系了后,可惜无床位。那天早上起来,象是要下雨的样子,所以没有轻举妄动。加上觉得前一日运动量太少,且早饭吃的太饱,决定徒步去20公里外的喜洲。事实证明,真的是吃饱了撑的。虽然一路景色宜人,但到喜洲,感觉基本残了。都没精神逛喜洲了。有家金花饭店里的杏花酒、桃花酒很好喝。坐车5元。

D3:租了辆车(giant普通车 10元/天)骑到洱海边,晒太阳吹风发呆看书。洱海还是那么美。更加觉得前一日吃饱了撑的。那天是大年三十,晚上就在古城里晃荡,没想象的热闹。

D4:我们定了当晚赶回昆明的火车票,因松松定了大年初二回上海的机票。于是我们那天基本就是古城里瞎逛逛。然后去心仪的益恒饭店去吃中饭(这家饭店是我们无意间发现的,后来才知道它其实在整个云南都鼎鼎大名,事实证明,的确名不虚传),结果吃伤了。然后去喝咖啡(在大理,喝咖啡最为合宜,其他的饮品个人觉得很不灵),看了一个下午的书。

大理若论古城,比丽江逊色许多,我个人觉得它比西塘都差了一大截。古城不古,车来车往太多,至于购物,我彻底没看,我觉得国内现在的旅游品基本一致,失去了本地的特色,基本在上海城隍庙都可以看到。很多年前才村码头有几元的班船开往挖色,现在只有统一150元的游船票。所有的门票都贵的匪夷所思。但是大理有洱海,有苍山。我始终觉得光是有这,已足以弥补其他的不足了。我们之所以在大理待了那么久,是因为春节期间交通不便,不能轻举妄动,否则很可能有人就回不了上海了。

另外,大理的吃还是很有特色的:木瓜鸡、雕梅扣肉、炝螺肉、凉鸡米线、烤乳扇之类,味好,而且价位也算合理。

再见,大理。我想我再去那的概率小之又小了。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