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之元阳篇

与松松不挥泪而别后,我独自去了元阳。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一个我原来从没体验过的风景。它是我此行中极为华丽的篇章。

10:20,昆明南部汽车站出发,约傍晚5点到元阳老县城新街。因大年初三,最旺季。背着大包一家家破旧的客栈找过去,开价均100以上,甚至开出200的价位(梯田广场另一面还有“酒店”,价位不详)。经不懈努力,终于找到40元的三楼单人间(元阳按床位开价的客栈很少,都已满员),仅一床一椅一桌,被褥较为潮湿,我用上了睡袋。卫生间在一楼,非常简陋。但胜在价位。

放下包,便徒步前往3公里外的龙树坝。还是找客栈浪费了点时间,再早些阳光会更好。一路少有游客,更不见有徒步者。

一路景色极好。龙树坝(是一个村的名字)是著名的观看日落的地方,最大的优势在于免费和交通方便(当然,很多人认为它最大的劣势在于交通不便,因为对车来讲路况不好,越野和那种农用车比较适合)。

红绿色的浮萍,田埂在夕阳的辉映下呈现金色的,蓝天倒映在梯田的水中,层层叠叠,于是显得五彩斑斓,美不胜收。还有远远近近的山,天边落日的红色。我便一路逛一路拍一路感叹,已觉得此行足矣。云南落日晚,7点太阳才真正下山。陆续看到本地人扛着锄头落日而归。元阳当地人穿民族服装的很多,彝族的服装比较艳丽,哈尼族的比较低调。我7点多开始往回走。落霞渐渐隐去,蓝色天空中,一弯月牙升起,借着这点光,一个人走在回程的路上,很开心。

我原本的计划是第二天坐班车前往多依树梯田,然后住在那,在那看日出,再徒步去老虎嘴梯田看日落。

但第二早凌晨,被急促的敲门声给吵醒。有3个人包车前往多依树看日出,人均50元,问我是否同行。当时仿佛踩着鼓点一般,容不得犹豫不决。我脑子一热,竟然一骨碌了起来,以迅雷不及flashget之势打包完毕,冲了下去。那三个是玩骑行的,从昆明骑车过来。但这一片山路九曲十八弯,加上月黑风高,谨慎为上,还是包车前往。

门票60元。后来发现不上观景台,还是可能逃票的。但多依树比较绝的地方是只有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全景,稍偏一点便大为失色,你真是一点法子都没有。

多依树几乎可以算是元阳梯田中最为著名的,很多老外来只看它就走人。是看日出的。因这里经常会有云雾,再加上天空朵朵白云,日出时,云雾浮在梯田上,阳光照在云上,色彩再倒映在水中,便会恍如仙境。当然,第一天什么都没有。只有太阳冉冉升起。但是已经觉得绝色了。关键还是在于没见过世面。然后看阳光不同角度打在水面上,很美。

日出后,人渐渐散去。我便去了观景台下的一个客栈,也是多依树唯一的一家客栈、饭店:阳光客栈。地理位置极其好,院子直接面对着多依树梯田。虽然很贵。十人间的床位60/床,吃饭统一价格,中/晚饭30元/人,早饭15元/人。但我还是毅然住下,因为我想旅行是用来享受的,因为整个感觉太好。我便拖了把摇椅坐在院子里,面对着蓝色的梯田,晒太阳吹风看书。

傍晚时分,因为怕被再次检票,我便从后方爬了上去。虽不是看日落的点,但依然很壮观。后来我才知道,那个60元的门票包括多依树和坝达(看日落)两个地方的门票,可惜那时我的门票已经不知到了哪里。

因旺季,客栈生意好的离谱。以老外为多。晚上十人间竟然几乎住满。除了我外,住了8个老外。晚饭第一拨11个人,除了我以外,6个法国人,2个南非人,1个日本人,1个香港人。席间一法国MM问我来自何方。也正因此,饭后,一个在上海工作的法国帅哥前来搭讪,胡扯了很久。当他得知我知道LP的时候,竟然惊讶的说不出话来,把他朋友叫来,象介绍珍稀动物般叫道:她竟然知道LP啊。

第二天一早,我决定再次前往观景台去看梯田。凌晨,我站在阳光客栈的院子里,呆住了。天空中仍有不少的星星,天边有一抹的红色,云海浮在暗色的梯田上。那是我觉得最美的一刻。如梦如幻如真。我都在考虑是否要爬到观景台上去了。

后来我还是从田埂中爬着小坡去了观景台,因为人人来多依树都是看日出,所以我被后门检票的给拦下了。我故作镇定地找票,然后故作慌张地发现票没了,演了一通戏又恳求了一番,对方便放我进去了。这一招只适合一个人用。

多依树的云海很特别,太阳高高升起后,它仍未散去。变幻莫测地在梯田上方飘荡。

我后来考虑是否继续在客栈住一天。客栈老板也盛情挽留我,希望我做义工(因为我主动帮他们搬东西和翻译),但我对后面的行程没有概念,而且春节期间,我怕回程耽搁,还是决定前往老虎嘴了。

10点多,背上大包,出发了。中文版的云南LP攻略写的极其含糊,竟然号称前一段路让阳光客栈的服务员带路上山,太扯了。他们忙的都要我帮忙了,怎么可能抽出空来。其实是走到主路上,然后路对面有一条岔路是通往老虎嘴车行道。也可以穿过路边的树林爬到顶峰,抄小路。我当时就站在那岔口想了很久,一个人是否要穿过树林去找那条爬上山顶的路,还是老实点顺着车道傻走。最后还是选择了抄小路。

结果树林里碰到几个当地人,一个告诉我,无路可走,一个告诉我,可以走。我当时正在站在梯田上,有些进退两难。犹疑之间,一脚踩进梯田,心中大惊,失去平衡,一跤摔在梯田的田埂上,幸好没摔进梯田里,否则我就得一身狼狈地回客栈做义工了(其实也挺好的,嘿嘿)。那一跤着实摔的不行,回到上海后,膝盖还疼。估计那几个当地人心想,就这德行,还准备全副武装地徒步去老虎嘴?

树林里其实没有明显的路,但我想既然是山顶,就一直往上走呗。半小时后我竟然莫名其妙地走到了一条主路上,然后到了山顶。向下,经过普朵上下寨。这之后,攻略号称要沿着水渠,走下层层梯田。我被弄的云里雾里,因为到处都是水渠梯田,不知从何下去,也找不到个人来问,何况我也实在怕再重心不稳。于是到洞浦村之前,我便选择了主路。一路景色宜人,临近洞浦村前,风景极好。在那发呆许久。

之后攻略又道有小路可穿插到多沙村。但我询问N个当地人,均表示不可行。我心有不甘,自己从边上找了条小路穿过去,未果。所幸碰到一个小朋友,给我指了条明路,之后我便一直沿着这条人迹罕至的小路走到了多沙村,沿途景色一般。但我很喜欢那份宁静。

从多沙村至老虎嘴一路景色颇好。村民得知我从多依树而来,觉得匪夷所思。这条徒步路线虽有攻略,却少有人走。反正那天就我一个。

攻略号称6小时的徒步,我竟然笃悠悠4小时就完成了,老实说颇为纳闷。也正因此,当我面前忽然出现老虎嘴梯田的时候没回过神来。因为我心里惊叹道:他奶奶的,这梯田也太美了。然后忽然发现山下有个观景台,上面有许多人。才意识到我已到了老虎嘴了,并且省了门票。

后来人如想省老虎嘴门票还是可行的。不像多依树只有一个点可看到全景。另外,门票钱都被开发公司给赚去了。当地人告诉我,这些门票钱,每家每年只分到99元。所以如果你到了当地,可以考虑让当地人带你找一些比较特别的“观景台”,给一点费用。很多当地人靠这个贴补。

因到的太早,离日落尚有一段时光。我便坐在山上,看书吹风,不时抬头看看梯田。旁边坐着不少日不落而归的村民,也在那欣赏风景。我很喜欢元阳的当地人。很多地方的人,对习以为常的景色无动于衷。而元阳徒步而来,一路上不少当地人在吹风看风景。

阳光下,梯田的色彩和线条让人惊叹。我怕没法回去,所以6点便下山去找回程的车,对方说(其实是有人包车,有空位,多我一个人,司机便自作主张带上我)至少7点后才走。我竟然又背着包(?我现在才反应过来,我为什么不卸下包呢?)哼哧哼哧地爬上坡继续去看日落。

其实元阳人多,全程包车价位还是非常可行的。400元(?)七人座。这样就可以尽量将梯田一网打尽了。只是时间控制好,因为很多点是看日出日落的,如果时间掐的太紧,最后很可能堵车(“高峰”时段非常严重),什么也看不到。

元阳的物价挺高。大概和旺季也有关。不过新街超市里的矿泉水倒是此行中最便宜的。

如果让我重新安排此行,我会匀出点时间,在元阳再好好待待。或者在某个点多发发呆,或者多徒步几条路线。物价贵也是值得的。但是春节期间,谨慎起见。因为后来我在新街的汽车站碰到一个女的,买不到车票,没法赶回去,折腾了半天,改了航班后,还是误了飞机。

我非常的喜欢云南当地人。06年第一次来的时候,就觉得他们朴实的要命,那么多年过去了,他们还是那么让人欢喜。怒江人民的情谊就不提了。现以元阳为例。我在那等回新街的车,一当地女的,拿了一块刚烤好的糯米粑粑递给我,说,咱俩分一块吃。我乐坏了,吃的很HIGH。过了一阵,一个游客过来,大概看到我的表情太幸福,问这是啥,哪有卖。我指着身后的店里,道,他们在烤呢。结果,小姑娘回来说,对方说这个烤的很慢。暂时没有。我看了看手里剩下的一点,再看看她的表情,为难地以进为退道,你要是不介意,我分点给你?谁知她竟然欣喜地点头。Kao,这年头,真是有人不介意陌生人口水的。我只好心疼地从仅剩的一点中又分了一块给她。她吃得心满意足。好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吧。

在新街,有人办白事。扔鞭炮。我正好被卡在小路边,动弹不得,鞭炮在我脚边炸开。我一惊一甩手,眼镜飞了。然后我基本就和瞎子一样。最要命的是后面的送葬队伍中往前走,我东张西望找眼镜。离我颇有点距离的一旁观老头发现了我的狼狈,身手矫捷,猛一个健步,从地上捡起眼镜,我重见光明。感激涕零。

还有多依树客栈的老板和义工。老板慧眼识英雄,那么多客人,他忙着伺候别人,独独让我帮他搬东西,递盘子,铺床单,以至于有客人以为我是义工。而义工小王是个四川高中生,退学闯荡江湖,因为她觉得现在的学校教不了她什么,远远没有外面的世界能磨练人。我倒是很喜欢她。晚上客栈里因出了点事,我们就借此胡扯。她半夜还想拉我谈人生,但作为一个第二天一早还要起来看日出的中年妇女实在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倒也有点可惜。老实说,我现在倒很喜欢和年轻人厮混,因为发现自己和不少90后还是颇有共同语言的。

这真是一篇裹脚布般的流水帐,但是对于心中的元阳来说,不过是沧海一粟。再接下来就要讲颠沛流离狂涨经验值的罗平之行了。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