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之罗平篇

春节期间,元阳与罗平仿佛密不可分,大多的人会两地一起游玩。因为这个时段,正是两地最好的时光,两种截然不同又颇为震撼的景观最适合放在一起欣赏了。

但今年因天冷,很多人告诉我罗平的油菜花还没开,但我还是想拼一拼人品,二来也着实想体验一下“罗平归来不看油菜花”。

这两地虽有“绑定”的惯例,但是交通其实极不便利,自驾比较靠谱。我走的路线是元阳—个旧—泸西—师宗—罗平。其实嫌麻烦,都可以考虑直接回昆明,然后从昆明去罗平,倒方便些。春节期间,价位区别也不大。春节期间小巴价位实在不作参考,基本翻倍。真是心时刻都在滴血。

如果说旅行也是一场升级游戏的话,那么春节期间从元阳到罗平绝对经验值大增。我先是笃悠悠空身排队买去个旧的票,轮到我了却告诉我不买定点票,随买随上。我于是又回去拿包。等我回来又排了长队后,发现车票上面的编号是5。而当时2都还没开。10点买的票,下午一点半才走,这就是所谓的随买随上。

到了个旧,去哪的票都没了。只能无奈在乏味的个旧住上一晚。第二天一早去了泸西,泸西去师宗倒是最方便的,下了车,冲进车站,买了票,继续冲进去,倒是真正的流水线。

而师宗到罗平,按道理也是流水线,可春运期间它偏偏不卖票。让你自己抢位子。云南的小巴绝不超载,和西宁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连发动机上默认的位子也不加坐。我背着大包根本抢不过。搏斗了3两车之后,终于尘埃落定。坐在来之不易的位子上,感慨万千。

云南一路的景色,每个县市之间的还是颇有区别的,所以两天的颠簸倒也不算乏味。当然,允许我自夸一下,也是因为我实在太淡定了……

在罗平之前,陆陆续续地看到一些油菜花,觉得自己人品真是爆发。可是越接近罗平,越是沉寂,一片片绿色,零零星星的一点黄色证明它其实是油菜花。

经过一路的折腾,我实在没有兴趣再一家家去找客栈了,便在汽车站旁的招待所住下了。汽车站有小巴直达金鸡和九龙瀑布。

到罗平已快傍晚,我便搭了小巴去了金鸡丛峰。那里有许多牛车可供你在油菜花中畅游。我当然是靠两条腿。虽然颇有些失望,因为原本这季节满眼都该是灿烂的金色,如今却是“惯见”的绿色。但是在丛峰中的绿色也别有味道。随便找一个小坡爬上,很独占鳌头的感觉。一个人站在“高岗”上,心情极好。坐下吹风看书,一直到太阳即将西落,风吹的人有些晃荡,便下山了。并没有看到日落,因为我对末班车没概念。

到底去多依河还是九龙瀑布,我着实犹豫了阵,其实原本罗平就是去各处看油菜花,但油菜花都没开,我就有些无头苍蝇,老实说,还颇有些愤懑,为了发泄,便去了本地人推荐的九龙瀑布。门票竟70元!!!但当时我已经在门口了,当地人和我说的逃票攻略完全不靠谱。我竟然花了70元大洋进去了!!!可见我果真是受了不小的刺激。但仔细想来,罗平的金鸡丛峰,虽没看到油菜花,一汪汪的绿色也是很美的。

九龙瀑布其实还是颇有特色的,一层层的瀑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瀑布,适合发呆的地方也不少。观景台上全景也很美。但是门票实在太贵了……不过回到上海后,听说上海的月湖公园门票要120,立即觉得九龙瀑布性价比太高了……为了物有所值,我在那混了差不多一天。

罗平其实没什么可推荐,整个罗平全是油菜花,如季节恰当,处处皆景,金鸡丛峰之所以有名,其实在于它的油菜花地中有无数的小山坡,视觉上有起伏的感觉。还有很多著名的看油菜花的点,鉴于本人没看成,也没有发言权。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会再去一趟的。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