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拉萨

很多人热爱拉萨,对于我,其实非常的一般,基本作为一个中转站,甚至因为在那迫不得已待得太久而焦虑。

第一次在拉萨停留了三天之后才前往浪卡子。第二次是从阿里回来,一路长途车坐的崩溃,同时没想好接着怎么走,又修整了两天,最后从山南回到拉萨,因为时间尴尬,哪都去不成,同时因很快要告别西藏,情绪有些低落,便又在拉萨待了三天。

第一次是为了适应高反,也不知是因为在西宁喝高了,还是坐车累了,或者是半夜到拉萨东措的时候就洗了个澡的缘故,总之,有点乏。穿着短打还觉得热的很,怕着凉,又不敢整夜把腿脚伸出被子。睡眠不好,每天晚上差不多2点才睡着,4、5点便又醒了,鉴于2006年曾在海拔4300的玛多严重高反,自此后我有极端的高反恐惧症。加上这两年身体大不如前,在上海一疲乏,晚上心脏就会有早搏现象。我心率很运动员状态,基本在60以下,而在拉萨有一晚竟跳到近100,胸闷的难受。如果不是“太子”要来拉萨,我可能还会继续在拉萨郁闷地修整。

在拉萨的日子,主要就是在八廓街附近错综复杂的巷子里无所事事地逛荡;去大昭寺门口看虔诚的信徒们磕头;去仓姑寺甜茶馆喝甜茶;和客栈里的人胡扯。

东措我觉得是被宠坏了。价位从7月初的30一床位到8月底的50一床位,竟还是25人间,竟然还一床难求,简直丧心病狂。后来随便找了家藏民开的客栈,3人间也只要40元一床位,又干净又安静。离八廓街远点的话,其实即使旺季也可以找到不少30元/床位的。

我以前住多人间都不爱与人搭讪,这次大反常态,尤其后期和几个90后小朋友聊得不亦乐乎。有个90后小男生还盛情邀请我晚上逛马路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当时我正收拾洗澡的东西,他竟说,那我等你好了,于是也不便矜持。一路逛过去,一直聊到近12点才回来,浴室里水都有些凉了,冲完澡,继续和另一个90后小男生三人聊到2点。现在想来也真不知在聊些什么。但我记得自己对他们的欣赏,他们热爱生活,对社会有自己的判断,对自己的未来有想法,甚至有准备。我觉得比当年浑浑噩噩的我活的精彩多了,很是羡慕。而且越来越发现我和90后的共同语言比同龄人多多了。

在拉萨邮局门口替Jerry寄明信片还被几个骑行的人拉住胡扯了好一会,在汽车站问个方向,又被人拉住扯了会,总之,拉萨是个很容易胡扯的地方,即使象我这样时常一副不搭理人的样子。

而要离开拉萨的最后一晚,我又无所事事地去转布达拉宫,每天我都带着伞,偏偏那天觉得累,拿了出来,结果在布宫附近瓢泼大雨,在地上激起很高的水雾,屋檐下,一藏民主动和我拼伞,然后又领着我到别处躲雨,但是雨太大,无处可躲,最后她一路把我送到布宫前的地下通道。语言虽不通,夜晚面目也没看清,但是藏民一如既往的热情给我的西藏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站在通道里等着雨小的时候,不禁自恋地想,这场大雨算不算西藏对我的盛情挽留呢?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