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雨季的拉萨几乎每天傍晚时分会来场雨,但是白天永远是艳阳高照。而偏偏我动身前往浪卡子的那天大清早就开始下着雨。因为跟着我跑路的人太多,以至于最后班车上缺了座位,我们5个人挤着4个位子,一路驶向浪卡子。拉萨直达浪卡子的班车是在雪新村路和当热那西路上的伦珠宾馆门口,约8点出发,这个班车少有人知道,因为极少游客会在浪卡子住一晚。据说也可以坐到江孜的班车中途下车。

到羊湖的时候依然下着雨,雾蒙蒙,我们让司机停下来好好看看羊湖。也就在下车后一分钟,眼睁睁地看着雾气散去,雨停了。一层薄雾腾起,面前的羊湖渐渐清晰,让我觉得仿佛一个绝世美女撩开面纱,那种动态的美,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我没看到“最美”的羊湖,衬着雪山蓝的象宝石一般的羊湖,不是没有遗憾,但当时当地我依然陶醉其中。羊湖现在门票40元,但坐班车没人收我们的钱,就离我们10米处一大堆的人都是被收了门票的。

一路沿着羊湖,怎么也看不腻,心里当然希望是蓝天白云雪山湖泊,但是雨季,能看到怎样的风景就享受它。

浪卡子海拔已4000多,无反应,心中暗喜,状态竟比拉萨还要好。休息后,便徒步去了约10公里外的桑丁寺,是西藏唯一女活佛的寺庙。路上一会风雨大作,其中一人折回,剩下的四人继续,所幸后来出现了蓝天,一路晃荡,毫无审美疲劳。后来挥手搭上拖拉机,上面已坐满了人,我们四人分坐拖拉机的边沿,腿要往前伸,否则就撞到了轮胎,一路颠簸,泥浆溅到裤子上也无暇顾及,人不停地往前倾倒要翻下车,然后我感觉到身后有个人紧紧地拉住了我的包,再后来,干脆拉住了我的衣服。在桑丁寺的山脚下,下车时,我面对着拖拉机里的藏民,大多是小朋友,心里非常的感激,不是搭上顺风车,而是那只手。

我很喜欢浪卡子,其实如果我一个人走的话,我会在那再多待一天,就无所事事地往羊湖的方向走,发呆也是好的。

第二日我们在路边准备等去江孜的班车,有藏民司机来搭我们,人均50元,可以带我们走点回头路去羊湖边再逛逛,同时免费带我们去看卡若拉冰川。我心想,骗子,卡若拉难道不是免费的吗?

蓝天下一线的羊湖很美,我想,如果能花上个四五天在羊湖边上到处走走也是美事一桩。

卡若拉冰川就在路边,冰川上空腾起云雾,清晰度不够,但依然很美。那商业化很厉害,到处都有刻意闯入你镜头的藏民,然后强行收你的钱。司机再次表达了免费带我们进来。我心里再次感叹:又骗我。但是当我最后回到拉萨的时候,才知道,卡若拉现在真的收门票了,还是100大洋,我当时惊讶的眼珠子都要掉下来,同时心里默默地对那位藏民司机道歉。

去往江孜一路的风景很美,一切都仿佛远在天边,驶在这样的路上,会念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江孜最著名的是号称万佛之塔的白居寺以及拍摄红河谷当年抗击英军的宗山城堡。然而我们却是去逛白居寺附近的古城,当地的居民区。我很喜欢。传统的藏式建筑,紧紧挨着,穿梭在其间,没有目的地发现了一个尼姑庵,还和当地的小朋友玩老鹰做小鸡,海拔4000多,绝对是体力活。那里到处都是野狗,闲云野鹤一般,就一个下午,一路上见到约100只。真是叹为观止。它们比怒江的家狗们温顺多了。

宗山城堡在装修,不让参观,我们和施工人员商量了下,便进去了。藏民修缮房子是很有看头的。尤其是夯土的时候唱着歌踏着舞。我后来坐在地上看他们“表演”,一时竟热泪盈眶,无心去看外面的风景。藏歌有一种特别的摄人魂魄的魅力,我无法抵挡。即使只是简单的节奏。

当然外面的风景绝对是可圈可点的,登高望远自是心头大爱。整个江孜都在脚下。

日喀则是我一行中唯一不喜欢的地方。它更多的是一个必经中转之地,城市本身没有太大的特点。扎什伦布寺没混进去,于是便绕着寺庙转了一圈,也颇有看头。快结束时,那也在施工,施工队和我们说此路不通,让我们原路返回,我和Jerry不愿走回头路,仗着户外经验丰富,竟然想从上面爬下去,顺着陡峭的路往下挪,施工队怕了我们,把我们招回让我们通过。

东措的晓露、寝室长和风雨哥在此和我们道别返回拉萨,当时他们在扎什伦布寺里,于是没有真正地挥手道别,我喜欢这样的告别方式。旅程中认真地道别还是略有些伤感。

太子一路又将来日喀则,于是赶紧继续跑路,Jerry原本计划是要去珠峰的,听说太子也要去那,吓得决定和我直接去冈仁波齐了。买了去神山的班车票。不应该在站内买的,应该直接打电话给司机,会便宜很多。我被云南规范的班车给宠坏了。日喀则到阿里的班车电话为:13989028490/13638974089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