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玛旁雍错、拉昂错

去圣湖的车上,有一个来自上海的女的。她时间有限只想去逛一下,几小时后,车从普兰回来时再把她捎回塔钦。

车一直把我们开到圣湖边,也就是又过了售票点。车上就我们两个游客,于是自然而然地便两人在湖边瞎晃荡,有一句没一句地胡扯。后来聊的挺投机。然后无意间发现两人竟同年同月同日生,连时辰都差不多,两个人的姓名还有些相似。都觉得这真的是圣湖。

我住客栈的多人间,住了四个晚上,整个客栈一直就我一个客人。我一直没闹明白,因为此时分明是旺季。屋里窗帘拉开就可以看到玛旁雍错,出门约50米就是湖。有一晚,我在门口刷牙,面对着湖,看天边的彩霞,觉得人生实在是有些完美。客栈的小女孩早已看惯这样的风景,却也依然倚在门边,对我说,很美,是吧。然后看到有人开着车到湖边,拍了几张照便匆匆走了。我很费解。

拉昂错离玛旁雍错有大约8公里,没有车过去。我便想一个人徒步。先顺着路走到分叉口,然后便离开马路,走上茫茫的草原,没有路,一路往西走便是。那一天,一路上,我没见到一个人。就一个人走在草原上,四面皆景,我便不时360度转着看风景,还倒着走了一会,感觉这个世界都是我的。我并不是特别确定拉昂错是否在前方,但是就是路上的风景也足够我看了。出发的时候天空的云很多,渐渐地散去一部分,光线打在山坡上,不断地变幻,很美,有时莫名其妙地让我热泪盈眶,我便不时地拍照。一路只有风声、我的喘息声以及偶尔飞过几只鸟儿的声音,连狗都没见到一只。

后来隐隐地看到远方有一线的蓝色,我便也终于确定走对了方向。拉昂错那空无一人,我在湖边写了会日记,看了会书,感觉很好,天边的云很低,湖水清澈。

虽然西藏天黑的很晚,安全起见,我还是决定早早撤了,不过回头路走了一段后,开始后悔,因为忘了,应该在附近找个小山头爬上去俯瞰拉昂错的。但也懒得再回头继续折腾了。

回程的景虽是重复的,但天空的云发生了变化。原本叠在纳木那尼和冈仁波齐上的云渐渐散去,几乎每一分钟的景色都不一样。我便一直左观右望,看两边的变化。非常幸运地看到冈仁波齐的全景,虽然不是近距离的,但非常的知足。

因从来时的路回到客栈的话要经过售票处,虽然藏民和我说,他们一般不会为难一个人。但安全起见,我还是决定从旁边的山坡爬上去,顺便还能登高看玛旁雍错。这真是一个明智至极的决定。因为当我哼哧哼哧爬上顶的时候,忽然一片蓝色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虽然前一天早已领教过玛旁雍错的美,但是那一刻,我依然毫无防备地被击倒。呆在那,觉得它美的让人窒息。我不知该如何形容当时的心情,走到边上,是个悬崖,我悄悄地探出一点,只觉得自己有一种要跳下去的欲望。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刻,玛旁雍错以不同的美展现在世人眼前,所以才让早已领略过它的美的我依然为其倾倒。

很多攻略上说客栈附近山坡上基乌寺是最适合看玛旁雍错的,我后来去爬过,并不认同。我觉得湖边的许多小山坡更适宜,因为它们离湖更近,没有障碍物,更能体会到湖的美,觉得自己与它融为一体。

一直到起风冷得受不了,我才从另一面直接撤到湖边然后折回客栈。

其实我很想绕着湖走一圈,想移步换景,看遍圣湖。但有约100公里,一个人,还是不够安全。于是,我每天就走到湖边在那吹风发呆看书写日记,也懒得走远,有时就干脆躺在一片乱石堆中抹着防晒霜晒太阳。看水鸟们在空中飞翔,看它们俯冲下来捉鱼,看几只狗儿在湖边散步,看纳木那尼,看冈仁波齐,感觉自己离世界很远。

我在湖边重看了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事隔十年之后重读,有不一样的感受,仿佛唤起了我对许多东西的感情。记得里面很多的字句,尤其是当年我还做过读书笔记摘录,很亲切。

每天早上吃糌粑酥油茶,中午舍不得离开湖,就在湖边胡乱吃些饼干,晚上回来藏民给我下面吃。周而复始。仿佛世外桃源。其实我很想一直待下去,但是又很想去扎达,去看古格王朝。于是终于还是决定上路了,暂时结束了一个人的西藏。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