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扎达

普兰有班车去狮泉河,途径圣湖,到巴尔兵站再转乘去往扎达的班车,但时间不详。于是我决定尝试搭顺风车。这些年,在旅途中,经常会有人主动让我搭顺风车,也自己在路边挥手搭过,但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这次在西藏,我竟然决定一个人在路边挥手,老实说也不明白自己哪来的念头,仿佛水到渠成,总之西藏是个让人打破陈规地方。

7月29日,是很特别的一天。

那天,离开心爱的玛旁雍错。当时想,万一搭不上,大不了再回到湖边,也是美事一桩。非常幸运的是,我很快就搭上了一辆法院的车,把我送到门士站。一路车开得很快,远处拉昂错,迷蒙一片,仿佛仙境。班车是慢慢地看风景,在小车上,仿佛都是快镜头,刷刷地,最精华的片段剪辑在你眼前闪过,除了心里不断赞叹,已没有其他的修辞。向后望去,长长的路,远远的天空,仿佛和过去说再见。

在门士,接着找车,当兵的根据车牌向我推荐应搭哪辆车比较靠谱。我便去询问。对方倒是愿意搭我,但三个大老爷们说要先去某处洗个温泉,让我等着或者看是否有其他的车先搭我。后来很快来了辆班车,我便决定先跟着班车跑路了。

到了巴尔兵站后,我拦了许多的车,从小车中巴大巴到大卡,几乎全是去狮泉河的,偶尔一辆去扎达的,也是包车的,坐满了人。而扎达去狮泉河的班车启动时,一个穿蓝色冲锋衣的男生拉开窗,一脸的焦虑,对着我大叫:千万别搭摩托车啊!我大叫:我不会的,你放心。他才安心地坐了回去。

这让我非常的感动,而这也正是今年假期前云南事件的后遗症,也就是那件事对所有走在路上的人都有抹不去的阴影。

我原本或许可以搭上去扎达的班车,但因为从普兰过来的班车把我放错了地方,加上看到扎达到狮泉河的班车也从我面前经过,自然觉得狮泉河到扎达的班车也必然不会错过。后来才发现在前面有个岔路。于是我又跑到岔路上去继续等。等到水都喝完了,跑到藏民家去要水喝。他们告诉我,不会有车去扎达的。但我还是决定碰一碰运气。我给自己设了一个deadline,如果8点还搭不到车,便在附近藏民家留宿。

从头到尾我等了好几个小时,空旷的路边,风呼呼地响,你说我绝望吧,倒也不至于,有时还能哼哼小曲,和藏族小朋友打打招呼,但是有一段时间对自己目的地产生了怀疑,也就是扎达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它是否值得自己这样,是否应该就老老实实地在巴尔兵站住一晚,或者干脆搭上顺风车直接去狮泉河。

大约7点的时候,来了辆车,我立马挥手,我问你们去扎达吗?问完这句话,发现他们已经坐满了人,正准备说对不起,对方兴奋地跳下车,开始拿着话筒采访我。熟悉我的人知道的,我其实很多时候很迷糊。老实说,我是被采访了一会才真正意识到有摄像对着我的,因为当时有点被弄懵了,而且满脑子在想,他们到底让不让我搭车呢?然后我才看到车上CCTV的字样。而我在回来看到录制的节目时,才又知道,原来他们在车上和我对话的时候已经在拍了。

去往扎达的岔路,是条很神奇的路,因为从那开始,与神山圣湖的景色截然不同,仿佛走上了一条魔法之路。

CCTV4远方的家摄制组停在土林那制作节目,拍落日,花了很长的时间。于是我便欣赏到了极美的风景。土林有点象土耳其的Cappadocia,但它还有雪山。在Cappadocia的Rose Valley因下雨没看成落日,在土林全都补了回来。美的不像话。我很长一段时间就呆看着那景色,阳光每分每秒都在改变周遭。我喜欢阳光改变的过程,仿佛就象人生,每一段时光都稍纵即逝,务必珍惜眼前的每个片段。这是一个天然的巨大的观景台,落日使得四面八方都是美景,以至于我象祥林嫂,不由自主地不断念念有词:真美。

后来我跟着他们玩了好几天。我很喜欢这种玩法,也就是在一个地方可以待很久,而不是一个匆匆的过客。他们所有的人待我都极为友好,很多人仿佛相识已久。在路边冷风中的等待,是我旅行中最为值得的等待,这个值得不只是因为搭上了顺风车,不只是因为看到了壮丽的景观,有很多很多的感动,不一一叙述,或者也无法叙述,所以我说了,那条岔路,是条魔法之路。

古格王朝遗址我去了两趟。白天人很少,傍晚时分人开始渐渐多起来,但也属于能接受的程度。我很喜欢很喜欢这个地方。我心目中的西藏始终是雪山湖泊,但是土林古格独树一帜,尤其那落日的色彩,那种苍凉中的暖意,让我无法忘怀。

扎达我不愿太多的描述,因为在那的几天仿佛一场梦,仿佛是个场景变换频繁,人物繁多,太多跳跃的细节,情绪太过复杂的梦,我很难一一把它叙说清楚。景色也罢,感情也罢,已无法抽丝剥茧说的清了。有很多的场景,仿佛似曾相识,所以冥冥之中我觉得这次一个人来西藏是注定的。

到了狮泉河后,我和他们道别。确切地说,道别的前一晚,还没想好我该怎样安排自己的行程。第二天一早起来,决定原路返回。北线搭车极为困难,我不想重蹈覆辙,在路边对自己的目的地产生怀疑,虽然来之前,北线上的当惹雍错是我计划必去的目的地,但临时我改变了主意。我没有和他们面对面地再见,我很害怕认真的道别,不知道自己该维持怎样的表情,于是只能装作很潇洒地离开,然后发个短消息,因为那个可以不断地字斟句酌,而无需一气呵成。

有段时间我有点后悔自己的选择,觉得自己应该继续北线走下去,或者就算要原路返回也该再去玛旁雍错那住上几日,但是再后来,我再次觉得旅行就是人生,很多选择因为没有比较,你永远不知道如果选择另一条路会有怎样的奇遇在前方,所以总觉得或许那样更好,但是最重要的,是珍惜眼前的一切,因为这条路一样会给你带来惊喜,而不是纠结于不存在的另一种选择。

回程的班车半夜在路上因过河滩坏了,坐在车上等了一夜,近40个小时后才到日喀则,是件很崩溃的事。但是,也因此我半夜下车,无所事事,冷得发抖,看天空,竟看到两颗流星,很美很美,很文艺的明白,什么叫:就像流星刹那划过心房。人生如此完美,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在那一刻,很疲乏,但是觉得自己无比幸运。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