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桑耶寺、青朴修行地

在拉萨修整后,我再次出发。对目的地考虑了很久,去林芝还是山南,或者从山南到林芝。对于一个曾深受蚂蝗之苦对人来说,我对徒步墨脱没有兴趣,而且我总觉得太多的人是因为要证明什么而去墨脱,我很害怕一路碰到这样的人。而且今年的林芝一个夏天一直在下雨,于是我决定去趟山南。至于山南到底有什么看头,老实说我不是特别的清楚。

桑耶寺是西藏第一个佛法僧齐全的寺庙,但事实上我不是因为这个而去看看它。大昭寺门口有班车直达桑耶寺,只要50元。但是听说有个桑耶渡口,可以摆渡过雅鲁藏布江。于是我决定折腾一把。

先坐公交车8路(1元)到罗布林卡罗堆路下车,再步行至西郊客运站,开往泽当的车,桑耶渡口下(30元),摆渡过河(15元),渡口到桑耶寺(20元),这是条耗时耗钱的路线,但是乐趣无穷。折腾了差不多一天,光在渡口我就等了一个多小时。夏天江水浑浊,如是秋冬,一定很美,但是那又何妨,我有的是时间,江边吹风看书等船也是一件乐事。一船的人,只有我一个汉民,很多人是回家或者是去桑耶寺拜佛的。他们的船票是5元,行规,收我15元。我难道长的不象藏民吗?真是的,太伤感情了。此行好多次藏民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学校工作的。他们都问我是拉萨哪个学校?

我很喜欢桑耶寺,去了三趟。两次傍晚,一次清晨,都没人收门票。当然,实际上它是要门票的。尤其是清晨,我去的时候,喇嘛们都在念经。烟雾袅绕中,他们在唱经,不断地有信徒来添酥油,香火极旺,我就站在一边听着他们念经,很动听。觉得这才该是我心目中西藏的寺庙,而不是喇嘛在门口收门票。

桑耶寺很有特色,首先它有很长很长的转经筒,约400个(对,我数了,还一个不落地转了两次)。而且它和其他的寺庙不一样,它是一个建筑群,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

在离桑耶寺约15公里外4300多海拔的山腰,有个青朴修行地,有不去青朴等于没到桑耶寺的说法。我反正闲着,决定去逛逛。晚上住在桑耶寺门口藏民开的招待所,和一家藏民住一间,不过语言不通,也没法交流。服务员问我,你带被子了吗?我说没有(其实我带了,只是羽绒睡袋,就我的体质,是要热死人的)。她很惊讶地看着我。我问,为什么?她说,我们很多藏民都自己带被子的,嫌脏啊。然后我看到和我同住一间的藏民,不论男女老少都果真自带被子的。

好吧。对于一个其实有点洁癖,略有点强迫症,在上海现在天天洗澡,运动的话还得洗两次的我来说,一到外面就入乡随俗到本地人都觉得惊诧。而这家招待所为了给我找个铺位住下来,煞费苦心,我被迫搬了几次,因为住他们家的,大多是来朝拜的信徒,并且以家庭为单位,很多是事先预定的。他们本想安排我住一个房间,结果全是男的,他们觉得不安全,所以安排了很久,把我放进一个藏民家庭的多人间,有大人有小孩。

桑耶宾馆门口有班车可以去青朴修行地,原据说每天早上有大卡车载送大批挤的水泄不通的藏民去青朴,我原本是想体验一下的,但疑心那是老黄历了,因为没瞅见。班车上也基本都是藏民。坐我后面的两个藏民问我,你一个人吗?过会和我们一起爬吧。我当然说好,但是心想,这不是要玩死我吗?

但我后来都惊讶自己的体力,因为一路走,完全没停歇,都没有高原的感觉。他们摘树上一种很小的红果子给我吃,把籽去了,就一层薄薄的皮,很甜。他们给一路的寺庙及修行的人们添酥油。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凡夫俗子,就看他们的各种仪式,我想,这也一种体验,一种修行。藏民看着满山的经幡,由衷地对我说:很美,是吧?老实说,我也真心地觉得很美。看他们把糌粑撒在桑叶上,然后放进煨桑炉,青烟袅袅。走进一个很小很暗的殿堂,有位老妇人,他们上前和老妇人说了些话,然后把我拉到老妇人面前,老妇人从一个形迹可疑的瓶子里倒出点水来,然后他们让我喝一半,倒一半在头上,我这么入乡随俗,当然照办了。他们说,这是用来祈福的。很感谢他们。

因为随行有一个喇嘛,对这一带很熟,带我们去看一些“神迹”,还去了一个低洼地,烂泥塘里一汪水,在他们眼里那是圣水,个个都排队上去喝水,还有洒水在头上,并且把瓶子蓄满。

青朴景色“相对”平平,虽然可以远眺到雅鲁藏布江,行程既不自虐也不腐败,但是大概是因为我跟对了人,觉得非常有意思。

后来下起了大雨,酥油也添完了,便下山坐班车回来。回到桑耶寺后,天晴朗了,我意犹未尽,便一个人跑到附近去爬哈布日山,去看桑耶寺全景。一路上风很大,有很美的两种蓝色的小花,我便拍拍花,看看经幡,看鹰在天空飞翔,爬到了顶看四面的景色,一面看桑耶寺建筑群,一面看雅鲁藏布江,一面看群山,一面看青稞地。在那做会瑜伽,很有感觉。山顶有个尼姑庙。三个尼姑请我进去吃油饼,当然再次入乡随俗。

眼看天又要下雨,我便匆匆下了山。结果等我再次回到桑耶寺雨又停了,我后悔没继续待在山上看晚霞,于是便坐在招待所门口的台阶上看天空发呆。见到本地人陆陆续续地往一个方向过去,问他们,说转桑耶寺。服务员说,你也去转转吧。我正有此意,便去了。

第二天一早我便坐车去泽当。那天的天气很好,于是我见到了山南一路的美景。非常满意自己行程的安排。也就是去桑耶寺,摆渡去,坐车回其实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而且拉萨过去摆渡是逆流,在雅鲁藏布江上时间长,可以更好地欣赏一路的景色。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