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错那、勒布沟

来西藏前,我考虑过去错那的勒布沟。在火车上,广播说,马上见到的是错那湖。然后火车沿着错那湖开了很久,真的很美,于是当时我便想,错那我可以不用去了。可见我真的很无知,因为错那湖不在错那。

去桑耶寺的路上,我其实还没想好到底下一步要去哪,是否要去传闻可以看到前世的拉姆拉错,最后决定去错那,去仓央嘉措的故乡看一看。

班车上除了我只有另一个小姑娘“十五”是游客,她邀我同行。既然这早已不是纯粹的“一个人”的西藏,既然目的地完全一致完全没岔路可逃避,那么何必矫情。从泽当到错那要5个多小时。一路的风景极美,可惜是阴雨天,否则简直要美的不像话,因为一路雪山相伴,要经过几个垭口,雨中的拿日雍错楚楚动人,淡淡的蓝色,我想,如果是晴天,大概是要让人陶醉于此的。

错那去勒布沟的班车下午约3点出发,5个多小时后到达勒布沟,门巴族的家乡。真正的山路十八弯,一路感觉就象南方,让我想起大明山,雾气腾腾,只是南方终究婉约,而西藏的景始终气势磅礴。据说这是我国保护最好的原始森林。这里很多地方地界不明,和印度有争议,所以大多地方对游客不开放。

我们住在一户门巴族人家。连本地人都和我们说,在这里不要轻易地吃陌生人的东西,因为还有几个门巴下毒高手。门巴有个风俗,就是如果认为你的“运气”比较好,就会把你毒死,然后你的好运就转到他的身上了。我听着感觉象是到了武林社会。

勒布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因为有些原因,有些事不便在这里叙述。总之,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特殊的、甚至有点传奇的回忆。后来和当地人,当地官兵混的很熟。早上起来,和每个人打招呼。有两晚在门巴娱乐小屋里唱歌喝酒,他们问我喜欢听什么歌,我当然说是藏歌了,有一首歌很动听,我问是什么意思,他们翻译说:洁白的仙鹤……还没说完,我立即大叫,啊,竟然是仓央嘉措这首诗!在去西藏之前,我差点就把这首诗作为MSN的签名。在仓央嘉措的故乡,听他的后人,唱他的歌,感觉真好。

我不会唱歌,但我敢喝酒。何况住宿就在旁边,喝醉了也不怕。他们也说,你要真喝醉了,大不了叫边防营战士把你抬回去。于是我来者不拒,一杯杯地干杯,倒是有把自己喝醉的架势。当然,最后我是清醒地离开的。他们倒是有人喝醉了,说了很多真心话。我在那其实话不多,他们说,和开朗的十五相比,我看起来更象印度派来的间谍。

有一段倒是可以说说。他们开车带我们去了那里的景区,扎木让。保护的很好。原始森林里,厚重的苔藓,雾气在树林中浮动,象是童话故事里的场景。

给我们讲当地的传说。说到一半,我打了个寒战,感觉前尘往事的片段象是佛光一般在眼前一大块的石壁上闪动,其实我不知道是哪些片段,只是有那种感觉,也就是这次西藏行的很多东西是事先注定的,或者是前世早已发生过的,于是在那片有过神迹的石壁上,在某一个时刻,它忽然跳出来提醒我,暗示我,简直一个激灵穿过我的身体,我一阵恍惚。可是我太愚钝,并没有明白它给我的提示。他们说,那的一个小寺庙非常的灵验,在藏区非常有名,而我们运气很好,唯一掌管钥匙的活佛也在,然后教我如何跪拜。活佛给我祈福。我跪拜了,不是为了灵验,因为事实上我并没有许愿,我没有许愿的习惯。

那的景色很美。于是后来天气晴朗的一天,我又独自一人徒步去了一趟,单程约4公里。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天气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心情。没有比较,只是不同。拍流水,拍一路的花花草草,西藏有许多别的地方看不到的花,很美,很美。整个景区就我一个人,坐在瀑布下的大石头上看了会书。他们叮嘱我不要乱走,因为不小心就走到不丹去了(我倒是想来着),或者一不小心被印度鬼子抓去了。

大多的人勒布沟都只住一晚,我们住了五晚。回到错那后,我急于回拉萨,很有情绪,很不舍得,因为很快就要结束西藏之行,我就象个鸵鸟,想找个安静的湖边,好好待待,忘了一切,或者说画个句号。但是等我回到拉萨,不知为何,我却没有动身,错过了一天后,觉得时间太过紧张,便非常无所事事地待在了拉萨,来结束我的西藏行。

飞机上,我一直盯着窗外的风景,几次因为想看的更真切,头撞到窗子上。那是我看不腻的高原景色。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