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来西藏,但是第一次只能说是“途经”,因为目的地是尼泊尔,记忆中都是尼泊尔的场景,对于西藏,印象却很模糊,只记得蓝蓝的天,从樟木回来的路上,看到的赛马。从拉萨去樟木这条路线,被很多人称道,可是我却怎么也拼不出它的样子。所以这一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入藏。

西藏的风景无可挑剔,何况我对雪山湖泊从来没有抵抗力。此行,阿里是我的真正的目的地,我最初甚至想如果只去了阿里也够了。虽是雨季,但是我依然看到了阿里绝美的风光。何况还有桑耶寺、青朴修行地的乐趣,勒布沟的传奇旅程。西藏此行有守旧的一个人的旅行,有两个人的,有一拨人的。与我以往的行程相比,真是千姿百态。西藏此行我至今仍不能忘怀,除了景之外,很大原因也是因为途中自己放下姿态,更好地与人去交流。不只是那些留下联系方式的人,还有一路上扎西德勒的藏民们。

西藏很多地方确实越来越商业化,其实商业化对我来说并非是一个贬义词,只是我们这里的商业化大多有些不择手段,而且对环境破坏极大。西藏到处在建设,此行一路看到施工队,塔钦转山的路上大动土木,我疑心很快可以开车转山了;桑耶寺在整修,我怕后来人再也享受不到清晨喇嘛们潜心念经、心无旁骛的场景;勒布沟那据说要投资上千万造宾馆……我觉得西藏要快点去,虽然还有很多无人区,但是按照我们国家的建设速度,很快要面目全非了。

藏民大多淳朴,待人真诚,但是一旦商业化起来,老实说比汉民更加入木三分,并且仗着“地头蛇”的姿态,你束手无策。个中原因很复杂,但是倘若你能与他们相处一阵,会发现,其实骨子里仍是天真淳朴的。在玛旁雍错,充电都管我收钱的藏民,早餐的糌粑酥油茶倒是免费的。最后一天知道我要去路边拦车走了,牛肉面里的牛肉是吃完了又给一勺,吃完了又给一勺,吃的我最后扶着桌子站起来的。他们对汉民的一些敌对情绪也是能够理解的。有政府的原因,有我们自身的问题,当然也有他们的问题。

我在旅途中都会写旅行日记,更多的只是记录行程和帐目。而这次blog上的的攻略,其实更多的是情绪,而且是蜻蜓点水地掠过,但是那些没有记录下的琐事,那些路上的心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回到上海后,我已与途中相识的两个人见过面。在圣湖边相识的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那位要去匈牙利三年,那晚两人在淮海路上一路走一路聊,最后走到KTV面前,决定去唱歌,一直唱到凌晨3点。我五音不全,但我从来都是一个好听众。她第一首唱的是王菲的《传奇》。

我想,这也正是我对西藏行的感情:传奇。

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