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开始“自由生活”后,虽楼下便是学校食堂,宿舍又没有正式的厨房,但一日三餐都自己做,饶是如此,仍有大把的时间,于是除了适当运动外,基本都用来看书。然后愈加发现书看的太慢,看的太少。

近期读了王友琴的《文革受难者》,就是做了大量的调查,将当年文革受难者一一记录,按照拼音排序。当年杨小绳的《墓碑》我不曾看完,因为看的背脊发凉,没法继续下去,觉得得在一个艳阳高照的地方看这样的书。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也没看完,因为“长篇累牍”看的人抓狂,觉得这样的书得分段看,否则心理容易有问题。

而王友琴的这本书我倒是几乎一气呵成的,它其实一样让人头皮发麻,但是我坚持了下来。这是一本很好的书。我始终觉得历史得从小人物的角度来看,排名不分前后左右忠奸,而不是风云人物的天下,我们应该记得那些普通人的名字。一个没有愧疚之心不会反省的人、民族、国家是很可怕的。从《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开始,仿佛就已是设定好的程序,或许细节会更改,但是主线却是变不了的。但是你怎样也想象不到那些细节。太血腥,太残忍,甚至太邪恶。我觉得比《古拉格群岛》更恐怖更猥琐。

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想起了两件事,一是韩国电影《华丽的假期》,最后,他们站在车上,含着泪用扩音喇叭大声叫着:请不要忘记我们。而他们做到了,后人没有忘记他们,所以才有了这部《华丽的假期》,我当时看到这一段,眼泪都流下来。还有一个是,艾未未曾经做的一件事,一段录音,就是念一遍汶川地震死难者的名字。是的,他们是普通人,但他们都是有名字的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生活中,总觉得遗忘可以让人Move on,但是很多时候,要拒绝遗忘,那些不该被遗忘的。所以强烈向大家推荐这本书,请记住那段历史,因为它从来都没有放过我们。

看了小猫推荐的张爱玲的《赤地之恋》,当时觉得奇怪,张爱玲的书我怎么会没看过呢,等我看第一页的时候便想起来了,这本书很多年前便已读过了,但我还是再看了一遍。老实说,我个人认为张爱玲还是不那么适合写这种书,她更适合写那些她熟悉的场景,所以这本书中,一些小场景她写的比较到位,是她所擅长的,看的也很动容。她毕竟没亲身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在大场景和感情的描述上个人觉得没有她其他的书好,有些含糊,甚至有些简单,大概也因此,我忘记了这本书。又或许那个疯狂残忍血腥扭曲的年代,没人能真正写出来。或许倒不如《文革受难者》这样一字一句来的“痛快”,少了些面纱,直面的好。

看了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毛姆的书,我大学的时候就想看,但是却不知为何一直没有。没看原版,翻译的很好,作者性格跃然纸上,风格突显。很喜欢。不知该如何说。给那些无论是否挣扎着生活但依旧还有梦想的人。我觉得这该是一本,任何年龄段读都心潮澎湃的书。

看了赵越胜的《燃灯者》,据说被禁了(这也是看它的原因之一)。是纪念性的文章。喜欢“燃灯者”这三个字的含义。

袁岳(土摩托)的《生命八卦》,是一些科普小文章,很有趣。值得一读。

前一阵还看了唐德刚的《张学良口述自传》。个人觉得比起唐德刚讲胡适的那本来,逊色多了。终究亲疏有别。

看完了《三体》的最后一本大结局。我不知多少年没看过科幻小说了。因为假期前看了介绍量子物理的书,而《三体》正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所以看的也很津津有味,很多地方的想象力很好,最后从宇宙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也让人豁然开朗。

看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罗杰疑案》,我看了一会反应过来很多年前看过英文版的,很经典,就是可惜太容易推理出谁是凶手了。

鉴于本人向来喜欢多本书一起看,同时在看徐中约的《中国近代史》、《牛奶可乐经济学》,一本讲盗墓文化的书,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摄影教材,准备同时加入《物理世界奇遇记》(经典物理科普书),自从暑假前看了量子物理的科普文章后,我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德芬同学发了很多英文书到我的Kindle上,我感觉自己已经很久很久没看英文的书了,我觉得我都快忘记26个字母是什么了。

西藏的攻略已写完,这其实完全不能称作攻略,几乎没有任何有效信息,不过我早说过,我的攻略都是写给自己的。心也需渐渐收回(为寒假蓄势待发),就此别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看完一批书后,再来总结汇报。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