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攻略

下个月就要出发去缅甸了。攻略一字未看。只知道曼德勒、蒲甘、茵莱、仰光是要去的,要再稍稍具体点,就茫然了。好几年前,做过缅甸攻略,无非是ctrl+c和ctrl v,那些信息并未在脑中留下痕迹。

关于攻略这个词,第一次接触,大概是2003年。第一次爬山。那时,攻略与我是彻底无关的。我只是跟着跑路而已。有没有攻略,或者攻略正确与否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最后总是要迷路的,反正和大伙一块,图的是过程,反正有山有水,目的地是什么又有什么区别。总之,这两个字与我是不搭界的。

06年去青海,我也只知道要去玛多和星宿海,至于那里到底是个什么名堂也是不知道的。因为这些都是松松同学操心的事。

一直到06年11月,我一个人上路去云南。打印了很长的攻略。确定要去哪些点,然后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扔。

再后来渐渐地竟然爱上做攻略的过程。怎么说呢,它让旅程变得很完整。出行前先预High一下,经常看他人的攻略和图片激动的不行,然后旅程中实地体会,再回来后回味,这三部曲的结合使得旅行变得更加的有层次。攻略和实际的行程以及回味三者其实是有一定的冲突的,它们并不吻合,但也正是因为那些不吻合才让旅行变得更加的丰富。

很多地方做了攻略最后没去成,但我却仿佛已神游过一次,这种感觉倒也很美好。

我的攻略做的最多的是路线:如何使得尽量不走回头路,一路是否有班车,途中是否有经典徒步路线,如有徒步路线,多少公里,沿途补给如何,帐篷类是否必须等等。鉴于现在包车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信息也变得越来越零星。

现在做攻略,对吃也越来越上心。尤其是地方小吃。尽量不要错过。尤其是厦门一行后,更深有体会。很多地方小吃,真的是离开这个城市就彻底灭了踪迹。

在旅行时间紧张的前提下,攻略还是相当有必要的,虽然一网打尽绝不可取,错过什么也不要紧,但是贸贸然地蜻蜓点水也实在有些浪费时间和金钱。当然,倘若可以永远在路上,烂在某处,那么意外的发现和惊喜倒是更占上风,那时攻略倒真的没什么意义了。

唉,其实说那么多废话,不如看点攻略,但是已经决定在飞机上研究缅甸第一站——曼德勒。当然,首先,祈祷缅甸安全。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