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缅甸行之上篇

马上都要寒假了,该好好回味下暑假来支持倒计时之前的日子。

今年的暑假有一半是在缅甸度过的。

缅甸的雨季真心不推荐。当然,曼德勒和蒲甘依然值得。即使是雨季,还是看到绝美的风光。茵莱、勃固、大金石和仰光则一直大雨大雨,让人几近 崩溃。

最后是什么支持着自己的呢?是缅甸的风土人情。东南亚至今为止,去了泰国、柬埔寨、缅甸和老挝,风土人情最为特殊的是缅甸。从中获得乐趣无穷。

此行拍了很多头功照。缅甸的妇女大多头功了得。头上几乎可以顶任何东西。大筐的鲜花,超市的购物篮等已是小儿科。大铁盘,铁盘上有各种的东西,切的整整齐齐的西瓜,各种碗盘里的汤汤水水等等。最常见的顶各种零食小吃,每次坐车停站的时候,小贩们头顶物什蜂拥而上,各种油炸物品或者玉米之类,下雨的时候,就边头顶着东西边打着伞,腔调十足。我还见过头上戴顶帽子,然后再帽子上稳稳当当地放了几朵花菜的大姐,我当时很想拍下来,但是因为笑的太投入给忘了。还有一位大姐,带了一个半人高且相当有重量的编织袋,下车时,潇洒地让人帮忙顶在头上飘然而。那些在大金石顶砖头顶水泥的,反倒显得毫无技术含量了。当然最神的,是一个顶着几把长扫帚的人,因为车飞驰而过,我的“惊”还没来得及“讶” ,她已消失在视野中。

她们双托手顶着东西,在路上仪态万千,既风情万种又显得极其端庄,让人百看不厌。

看女人是看头功,看男人则是看着装。缅甸的男女穿传统服装的居多。原本听说男的穿的筒裙叫隆基,女的叫特敏。但现在发现仿佛都叫隆基,至少市场上兜售的人都统一以隆基叫卖。很有风味。我个人更喜欢男性穿隆基的效果。一来比较有特色,二来也着实好看。尤其几个身材好的男生,还经常上身赤膊,晒得黝黑,很是sexy。那样的着装走在大街上,可以穿出很多的风格来,或儒雅或sexy,有时甚至有种正装的感觉(即使配着夹趾拖鞋),让人感觉穿越时空,一样百看不厌。

而学生的服装好像全国比较统一,上面是白色衬衫类,下装是淡墨绿的隆基。生机勃勃。而缅甸比较特别的还有尼姑的服装,粉色的,很亮。

其实我应该先说吃的,民以食为天嘛。但是穿着是我最先体会到的特色,一下曼德勒机场就看到穿着隆基的工作人员。既然说到曼德勒,就讲讲此行的路线吧。此行是曼德勒-蒲甘-茵莱-勃固-大金石-仰光。有利有弊,按照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最后从仰光离开缅甸,基本属于由简入奢,适应的比较好,再者相对仰光航班较多。但弊端是,其一,曼德勒汇率低,损失较大,且换汇也非常麻烦;其二,曼德勒机场到市区只有一种交通工具,那就是昂贵的taxi。

而因坐taxi就产生了不愉快,将我们忽悠上车后,因淡季,无其他游客share,谈好的价格要加价,否则就要等一个小时后的下一个航班。作为一个有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气质的人,最后找了一辆更贵的taxi。虽然彼此间都有些不高兴,但是倒没给我留下什么不好的印象,印象最深的,反倒是那位忽悠我的小哥满嘴的“血腥”。是的是的,当他张着血盆大口,笑着忽悠我的时候,老实说有点恐怖,后来反应过来是槟榔,也就释然了。槟榔是我接触到的第一个“食”。

缅甸的吃的没有泰国那么丰富多彩及可口。但也是值得谈谈的。不知为何,吃缅甸菜的时候让我想起《往事并不如烟》里讲梁启超的后人吃腐乳的镜头。怎么说呢。比如我们叫了份chicken curry。然后看着服务生上一盘盘的小食,各种腌制品,非常简单,却不敷衍,一碟土豆或是茄子刀豆花生米甚至辣酱,上点档次的会来点小鱼干,还有一碗汤。即使是路边摊也不例外,只是品种多少而已。通常小食比主菜更为诱人美味。以至于每次到了一个新店,都颇有些期待。那种铺陈开来一碟碟的感觉,让人觉得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仿佛自己是贵族一般。

还比较有特色的是他们的茶馆。里面基本是男人在那消磨时光。茶馆里你坐下来,即使不点单,也会有服务生往你桌上放上几盘子的点心。一次在茵莱,我要吃一款米粉,用的是他们当地的发音,所谓的“南极多”,但这家店没有,点单的小朋友用了另一个当地发音问我可否,我也搞不清是什么
,就说,OK,OK。然后小男生诡异地笑了,然后迅速一碟碟的东西摆在了我面前,其实也就是各种糕点春卷之类,以油炸食品为主。松松同学问我,您老点的是不是套餐?我一想到那诡异的笑容,立即觉得极其可能,向小男生解释。小男生继续诡异地笑。后来终于明白,这些东西你可以根据喜好食用,最后根据实际消费的结账。这是一种非好的营销策略,因为通常你会吃点。

在茶馆里看英文菜单是很不靠谱的事,怎么说呢。基本以noodle为主,你看英文说明完全不能了解具体是哪种质地粗细的noodle。还不如直接在柜台上,指着你看中的noodle,它基本是不同的noodle不同的做法。我比较喜欢吃“南极多”,比乌东面稍细些,拌着乱七八糟的酱,很是美味。

再后来,我们简直PK每顿的花销。也就是找越来越便宜的吃的。从铺陈的“大餐”到茶馆小食最后到彻底的路边摊。很喜欢一种米饼,就是熬的很稠的米浆在无油的锅里煎一下,略有点锅巴,香的很。人民币2/3毛一个。

说到路边摊,其实仰光最是丰富。几乎什么都有。很多都很美味。有种专门坐下来吃内脏的。一串串,卤水味道极佳。吃的不想起身。在仰光后来和和几个中国人聊天,当他们得知我们竟然经常吃路边摊,很是诧异。我们安慰他们说,那种用手抓啊抓的那种拌面没吃过。结果第二天,我们就去吃了。

虽然各地有各地的特色,比如茵莱的烤鱼很美味,但总体来讲,仰光吃的最丰富,甚至也最便宜。路边满是美味的印度飞饼,chapati,小的一元都不到。还有一种全麦饼味道也不错。很多店是吃飞饼加各式curry的。缅甸的消费是有“针对性”的,也就是游客和本地人是完全两个价格,吃住行。而
在仰光,曾在一个相对比较偏僻的店里,我们吃上了本地人的菜价。因为那一带少有游客居住,店里没有菜单,一切都贴在墙面上,直接指着图片说this this就可以了,很是开心。

算下来缅甸的吃相对还是比较便宜的。炒饭或者炒菜类,我们吃的最贵的大概也就十几元。芒果最便宜的时候几毛钱一个。但是上厕所很贵,差不多2元。

缅甸相对较大的开销是住与行。仰光的最贵,小的只能放下床和一个放电扇的小凳子,再加上两个包以及下床的落脚点,bathroom outside,也要18美金。不过大多都含丰富的西式早餐,其中最为出色的是仰光white house的自助早餐,丰盛的离谱,光鲜榨芒果汁都能吃撑。曼德勒和仰光住的比较简陋,蒲甘住的很好,竟然还有空调!茵莱的很多客栈都非常美,我们当时完全没概念,没细细找。大金石住的是小木屋,很有腔调。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