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缅甸行之下篇

要讲缅甸的行,先从交通工具讲起吧。缅甸比较常见的交通工具是trishaw(当地的某种三轮车)、马车(以蒲甘为主)、pickup(皮卡)、bus和火车。

此行坐的最多的是皮卡。东南亚都比较流行,就是车里车外,车内车上都是人的那种。我很喜欢这种车,一来便宜,二来很缅甸,三来方便。大家身体的柔韧性都很好,在车里拗着各种造型,车外的人很潇洒,站在一块一脚宽的板上,拉着车外的把手,路上飞驰而过。老实说我很想体验一下,但着实有些吓人,而且缅甸人民对外国游客很是照顾,总是让我们坐在最里面的。最有趣的是在茵莱,汽车站有一片的皮卡专门针对游客的,车上写着“Take care of our tourists”,把我笑死。而在蒲甘骑行的时候,看到过大卡,车里“堆”(这个词真的很有现场感)满了人,飞驰而过的时候,车里车外所有的人都向我欢呼招手,很欢乐。再糟糕的心情,在那种情况下都会愉悦起来。

在大金石,一直下雨,后来大雾,疑心撞上大金石都不一定看到它,加上女性不能靠近,于是大金石这个点对我而言,没有太大感触。有人说徒步那段多累,在我看来也是闲庭信步。但是去往大金石的旅程却是妙趣横生,最精彩的。去大金石只有一种交通工具,那就是三菱大卡车。一车满满地坐着50几人。一条条的长板凳。车头和车身之间还有个空隙,人可以站着卡在里面,卖票的和几个武林高手站在那,有位世外高人甚至坐在卡车头上,一只手偶尔搭一下车架。盘山公路,非常之陡。没过多久,后面有人大叫,说要掉下去了。于是售票员和他换了个位子,直接踩在车外,作为外挂。像是彩旗一般。一路上很欢乐,因为陡,后排的人经常要搭住前排人的肩膀。象坐山车一样,惊恐声欢叫声此起彼伏。

在蒲甘因为一直是骑行的,图个方便。不过坐马车应该感觉会很不错,在各佛塔之间穿梭,会有种贵族在古堡中的感觉。

Bus呢,在仰光坐了不少公交车。先学会缅甸文0-9的数字。因为BUS上标写的是缅文。上车准备好零钱,因为不排除售票员看你是外国人,不找零。最好告诉售票员你要去哪里,通常会通知你下车。而长途大巴有几种。从曼德勒到蒲甘坐的是无空调车,乘客以本地人为主。座位奇高,小短腿表示伤不起。因为08年去泰国,全程都是短打。想缅甸也是东南亚,所以连件中袖都没带。结果去茵莱经过山区,冷得很,完全靠我的小宇宙撑住。到了茵莱,还有人穿毛衣加羽绒服。我只能继续短打。大概彼此都觉得匪夷所思。

火车我只坐了仰光市内的火车。是一个环线。外国游客1美金。随上随下。因经过仰光各村镇,非常有趣。沿途很有看头。本准备看到哪个集市热闹就在哪下车晃荡一番,结果后来大雨瓢泼便作罢了。迷轨火车,每节车厢之间是封闭的,但每节车厢自身几乎是全开放的。两面各两个门,或者说洞更恰当,方便随上随下。比如神奇的当车开动的时候,有个人一步跨了上来,本以为他要坐下来,结果从对面的门一步又跨了下去,然后消失了。座椅就长长的木板,颇有点坐地铁的感觉。每次停靠的时候,就会有小贩上来兜售槟榔和各种零食。最神的一次,是两个小贩上来卖汤汤水水的午餐,头顶着大大小小的盘子,结果没人买。于是两个小贩就盘腿坐在长凳上,边聊天边吃饭,吃完在某站飘然下车去了。

整个缅甸,若论景色,最为精彩的绝对是蒲甘。在蒲甘我住了7天,看不腻的蒲甘落日,可用震撼来形容。仿佛穿越时空。因雨季,直接就没去看日出。听看过的人说,美妙得很,仿佛一座座佛塔慢慢醒来。曼德勒的乌本桥也让人怦然心动,到达的那一刻,立即决定第二天再来一次。因雨季,其实这一切已经大打折扣。但缅甸给我最深的印象仍然是它的风土人情,别无分店。缅甸的照片,朋友看了说人文气息很浓,其实在那,想不拍出点人文气息都有点难度。

至于民风淳朴当然也要说几句的。

在乌本桥看完落日有些晚了,要走一长段路穿过村子去路边拦皮卡。结果走错了岔路,越走越有点疑心。老实说,当时还只是有些担心再不出去没皮卡了,但是发现落日之后,天黑的太快。正纳闷的时候,一个本地老人问我要去哪。我说回曼德勒。他立即拦住我说走错方向了。然后带路穿过数个黑漆漆的小巷,抄了另一条路,赶到主路上。感动的很,但是这还不是高潮。老人拦了去曼德勒的皮卡后,问“带钱了吗?”得到确定的答复后,才放心让我们上车。

在蒲甘某个寺庙前歇息时,有个卖沙画的小贩向我推荐沙画。我说我不买。他说你就看看嘛。正好也闲着,他便一张张向我介绍沙画,都是和佛教有关的。他介绍上面画的内容,表现的是什么。我比较喜欢一副画。缅甸一周七天对应8个动物。其中周三半天一个动物。比较有特色。可惜价位对我来说太高,没买。他让我开个价,我说,不行,我开的价肯定太低,我都不好意思开口。他一再请求我开价。我说了个数字。他大概真的被雷到了。但是仍然淡定地说这太低了,并没有表示出不快。这也不是高潮。隔了几天,我在另一处佛塔,看到一个小贩。彼此觉得面熟。过了很久,他终于想起来,欢乐地表示我就是那个开价离谱的人……他当时是围观者。

蒲甘中午很晒。大多的时候,我都到Ananda寺庙里里吹风晒太阳。Ananda殿里有席子。就坐在那吹风看书。其实何止席子,角落里甚至有床。当地人还招呼我去睡。老实说我实在没好意思,然后非常好意思地睡在了地上……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