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读书记录(上)

旅行能带给我许多的东西,包括安静地阅读。其实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大板块的时间,可是每天烦躁的工作结束,残留的情绪却把把那些板块肢解了,并且注意力极难集中。除非书精彩的无与伦比,否则总是断断续续,思绪容易飘散,读一会书,便想赶着做点其它的,仿佛只争朝夕一般,最后便落得个一盘散沙,什么都没做成。对于此,我几乎无能为力。

但是旅行,使得我心平气和。不知为何,旅途中的我,看起来书来,有种清泉石上流的明净,即使在嘈杂的闹市中,我的思绪也打不散,全身心地在字里行间游走。所以现在我的reading基本和hiking是绑在一起的。去年一个暑假在东南亚的旅途中读了大约17本书,这次寒假少点,大概3本。
与往年一样,推荐几本有意思的书吧。
《国家的视角》:看的很慢,因为PDF扫描版,且扫描质量极差,看一会便要歇一阵,否则头晕,完全因为书实在太好看,否则早就搁一边去了。这本书是从森林管理讲起的,也就是许多的行为最后都是为了国家对民众的控制。这本书无论是摆事实还是讲道理都极为精彩,甚至让人豁然开朗。有很多的知识点也很有趣,比如讲到很多国家在十几世纪还没有“姓”,比如有些国家曾根据窗户的多少来收税而导致居民减少窗户,政府后期改变了此规定,但是因减少了阳光的吸收而直接导致了那一代人市民的健康等等。
很多书看完后,甚至可能忘记了里面的论据甚至论点,但是它依然将某一部分东西留在你的心里。看待万事万物的角度甚为重要,它可以改变你的思维方式。这种改变可能无法影响你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可人终究不只是这些东西的附属品。王小波说,人应该还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在我看来,人应该拥有许多的有交叉或完全对立的却不冲突的世界。那样或许才可以活的完整一点,才不枉来这世界一遭。
《Oracle Bones》看的最快,根本没意识到这是本英文书,简直一气呵成,欲罢不能。Peter的三部曲是《River town》、《Country driving》。我最喜欢的是这个《Oracle Bones》,从结构到文字都很精彩,但是所有的文艺作品都是一样的,最终打动你的不是技巧不是表面形式,而是它所包含的感情。有时你未必要有相似的经历才会有共鸣,因为打动你的往往不是什么所谓的伟大的东西,而是人最基本的感情。我时常想《肖克申的救赎》之所以吸引大家,应该是对自由坚韧执着这些最基本感情的认同罢了。
《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是一本涉及进化论的书。据说已有新理论全盘推翻它了。不过呢,还是那句话,怎样的论点有时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论证的过程、角度,它会让你一下子拓宽思路,看到许多原本没有想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或许也会潜移默化地拓宽你对三观的看法,发现人生的各种可能性,于是一条窄窄的人生路可能会看似宽敞些,就算是一些阿Q式的心理作用也是好的。
《巨流河》:看的人热泪盈眶。值得一读。
《上海生死劫》:充满敬意!
《改革历程》:感慨万千。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