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读书记录(下)

这篇记录我想讲一个人,但就像赋比兴一样,先说一下星野道夫。

 星野道夫是日本国宝级的摄影大师。他专长是拍摄野生动物,后因拍摄棕熊节目,被熊攻击而死。他长期在阿拉斯加生活,所以他的书《在漫长的旅途中》、《北极光》描写的也都是那里的文化生活。那是一种聆听大自然的生活。鲜活充满了生命力,同时又无可奈何地看到这个文化在渐渐的消融中。我觉得大概与日本岛国环境有关,他们对环境对自然有更多的敬畏感触,当然也有更多的索求。
简单地赋比兴之后,开始讲重中之重的李娟。下文可能会比较文艺腔,因为不文艺不足以表达我的情绪。
我该如何来形李娟的书呢。怎么来形容她给我的感受呢。简直万劫不复。
我是按照如下顺序看的:《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走夜路请放声歌唱》、《羊道——春牧场》、《羊道——前山夏牧场》、《羊道——深山夏牧场》、《冬牧场》、《九篇雪》。
前三本基本一个风格,后面一个风格。难以比较。前面更多地有个人的感受,而后面的则更多地描述。我最喜欢的是《我的阿勒泰》和羊道系列。《九篇雪》是她的处女作。这本比较逊色。但是作为粉丝可以一读,看到她的成长过程。这有点象看了王小波的黄金时代之后再看他早期的黑铁时代一样,看到点年轻的锋芒,但没有之后的老练和让人动容的厚积薄发的能量。
请上帝赐予我语言的力量,可以描述我看这些书的感受,因为它们在我心中咕噜噜翻腾,既无法釜底抽薪,也没有冷却的妙招。简直是种折磨。
她是一个精灵,上帝赋予了她天赋,把天地万物都纳入了心中,她的心就是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就是她的心,晶莹剔透。以往看到好的文字,总是艳羡不已,而这次,没有。因为已不是艳羡可以形容的了。她看到了这个世界最自然最细微最深刻最纯粹的美,并且将它一五一十地展现出来,而不是以“难以形容”草草了事。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有度量的单位,我不知道感觉这个东西有没有。如果有,那么李娟的感觉单位是无法再分割的那种,她以最小的感觉单位在感受这个世界,于是排山倒海。这样的幸福感你我都无法体会。可是这世上有人可以体会,替你去感受这个共有的世界的美,也是好的。
很多人的风景描写我都是一目十行,而李娟的却经常重复地看。因为那是她的世界。是一个可以让人想象后进入的世界,是一个可以感同身受的世界。因为她描写的实在太过到位。
我多么想去新疆啊……09年的夏天,早早定了廉价机票,要出发前一周,却不得已改去了内蒙。内蒙一行当然是完美的,但是新疆这一别,却仿佛遥遥无期。一次次,因安全的问题未能成行。可是李娟的书,再次勾起我无限向往。我知道即使我去,也无法真正地深度游。但是她描述的那种“美”让我无法忘怀。
作为一个喜欢在旅途中在美景里睡个午觉的我来说,屡屡看到她在溪边的大石头上,在草原上,晒着暖暖的阳光打盹,简直无法抵制住诱惑。我曾经在泸沽湖里格的长椅上打过个盹,但是,因徒步了很久才到里格,所以没睡多久,就得往回赶,第二天在湖边的草坡上看着云朵睡过一觉,一直到发现身上凉了,赶紧起身。现在想来,当时着实应该在泸沽湖多住一阵,天天面对着湖,一个人静静地看天看云打盹。
新疆着实太大。就算是走马观花,南疆北疆也至少要分两次才能完成。本已初步决定今年暑假前往南疆,因为它比较不受季节的限制。可是攻略还没看完,就看到库尔勒事件。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