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洱海的日子

今年暑假从老挝回到云南,在洱海双廊发呆了半个月。这是我第四次来云南,第三次来洱海了。作出这个“数据统计”自己也有些吃惊。云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几乎没有其它可以代替,包括西藏。因为它有我旅途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一个人的长线旅行,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住混寝,第一次在外面喝多了……这个省市让我感觉美好而安全。各个县市之间民族景色各异,让人陶醉。

在旅途中,总是容易脑子一热。06年第一次发热就是租了辆单车去骑一百几十公里的洱海,当时对洱海完全没有概念,根本不知道有多少公里,知道了可能反倒有些却步。那一天在我记忆中美好的无与伦比。所以洱海对我来说与单车必不可分。这一次因直接住在双廊,所以骑行主要就是双廊-挖色一带,单程十几公里。洱海没有变化,依然让人动容,虽然雨季空气不够清透,又时常一场大雨,但是环海公路上,美景当前,气势磅礴。双廊挖色一带基本就是一直沿着洱海骑行,所以视野极好。徒步了一次,骑行了三次。其中一次还带了石榴跑到无人的海边坐在乱石堆里看海听风吃石榴。石榴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有时基本等同于云南。因为当年在丽江便是买个大石榴坐在古城较为僻静的地上晒太阳看人来人往剥石榴。

双廊的吃住行都比较便利。

吃既有川菜,也有大理本身的许多特色菜,还有各色本地小吃,大多美味。而且对我而言,只要有米线也够了。喝咖啡也不贵,很有情调的咖啡馆12元也可以喝上了,尝试了越南滴壶咖啡,很有趣。

至于住,有各种档次的。最有名的是海地,很多海景房竟然是四位数的,但也有30元的多人间。地理位子着实好,可惜我去的时候多人间已没铺位了。大多客栈都布置的很好,但有多人间的不多,细细找,必有一款适合你。我最后住的是榕驿客栈,唯一的缺陷是离洱海稍远了点,出客栈走大约30米到海边。但客栈本身很有特色,布置的很有腔调。最喜欢的是每晚的露天电影院,有时客栈里楼下坐满了,我便坐在二楼的台子上,可以把脚搁在屋檐上,颇有些楼上雅座的意思。

而行,下关有车可以直接到双廊,或者可以到江尾转。到了双廊后,则可以租借单车到处瞎逛。我喜欢云南很大的一点是他们很多本地人日常仍穿着民族服装,煞是好看。

四季中只有春天没有去过洱海了,而再去一次的概率大概也小之又小。洱海的壮阔中带点柔美。冬天的洱海其实是最美的,蓝得深邃清透,海天一色,美景近在眼前却觉得一切高远飘渺,只是可惜海边一起风就冷的受不了。而秋天的洱海对我来说是一场无法复制的旅程,那是个心可以飘起来的秋天,于是连带着一切的景都变得只此一家。这个夏天的洱海,虽然因季节问题,在视觉上可能有些遗憾,但因心平气和地住了半个月,却是一个最没有遗憾的季节,细细品味,感受在洱海的每一天。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