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仙境之高反

在写今年寒假的南迦巴瓦之行前,先说说高反。说高反恍若仙境一来是为了和之后南迦巴瓦之行的题目相符,二来,高反必得在高原才会有,而高原通常恍若仙境,何况高反有个症状是云里雾里,也颇有些身在仙境的意思。

06年5月,那时还有五一长假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去高原。在西宁其实已经感受到一点不同了。护肤品一打开就喷薄而出,感觉特别的干,晚上基本要抱着瓶水睡才有安全感。然后从西宁坐小巴去玛多,从海拔1900米一路驰向海拔4300。当时带了Sunto海拔表,看到海拔4000米之后仍无反应,窃喜。但是没过多久,就开始头疼。到了玛多后,是托着头吃的晚饭,最后连西瓜都没吃完,因为挖不动了。晚上客栈房间里烧的炉子感觉很呛,更加喘不过气来,几乎一夜无眠。

第二天一面头疼一面坐车去看两湖一碑。去的时候,天有些阴,但是景色仍极好。等到要爬上牛头碑的时候,我立刻来了精神,完全忘了头疼。在海拔4000多米的基础上,爬了大约200米,甚至遥遥领先,HIGH劲十足。不知道这算不算高反的一种表现,还是一贯以来的爬山综合征。

回到山脚,上了车之后,立刻蔫了,头疼的不知所以然。我觉得当时有一段记忆是完全空白的,不太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后来是因为回程的时候,太阳升起,路上的烂泥路太多颠簸,人被颠得头直接实实在在地撞上车顶,车顶是特地做了保护措施加了毯子的,但一样于事无补,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头疼欲裂,以前用这个词的时候都是文艺腔。但是太阳升起,完全改变了鄂陵湖的景色,美的不象真实的。我下车,顶着不是自己的头,站在湖边,什么都是值得的。

而最后等我登山包一上身,立刻就吐了,挪到饭店,作为一个越难受越是不能错过一顿的主来说,托着崩溃的头,津津有味地吃着被毫无高反同伴唾弃的香水鱼。然后搭上回西宁的车,一路头疼的无法入睡,直到海拔下降到一定程度,昏睡过去。

自此后,对高反有严重的心理障碍。06年11月去云南,从飞来寺徒步到西当-雨崩-大本营-神瀑,因最高海拔没到4000,所以虽然背着包,基本没反应。所以我就认定,过了海拔4000,我就有可能会高反,而且会很严重。

07年夏天火车坐票48小时前往拉萨,海拔上升到4000米时,大家开始调侃:Echo,4000了啊……谈笑风生的我老实说不是没有怯意的,但人这一生不能因噎废食不是。在拉萨市内也曾跑着去追公交车,去往加德满都的路上,海拔也早过了4000,但因没有在上4000米的地方住下,所以并无反应。

然后是11年的暑假一个人去阿里。老实说我一直没明白为何07到11年那么些年,我一直没有去西藏的念头,一直偏爱雪山湖泊的我到底错过了些什么。鉴于阿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而我要去冈仁波齐转山,最高海拔近6000米,要在5000米以上的地方过夜。这些都将是挑战。我不想因为高反错过绝美的风景,别样的体验。作为每一个细胞里都流着肮脏懒因子的我,听说瘦子高反概率低,在不节食的基础上,拼了命地锻炼了一年,减掉20斤才上路。

不管是什么原因,总之,那一次基本没反应。在拉萨的时候,反倒有些乏,第一站浪卡子海拔已上4000,状态反倒比拉萨好。然后就一路HIGH了下去。转山途中,我还背着大包,除了上坡有点喘外,没太大的感觉。从哑口下来,有一片沼泽地,为了过河,还助跑跳跃,最后10几公里的一段山路,我都感觉和在江浙爬山一样。而4000米以下的地方,只要不登高,基本感觉不出高原。

即便如此,这次寒假去西藏,我仍是怀着对高反的敬畏之心上路的,因为冬天空气中含氧量更低,且因天气寒冷,更易感冒。在火车上,海拔刚过2000,就有人开始头疼甚至呕吐。有一位看到我神情自若,爬上铺身手矫健,并得知我在学校工作后,问道:你是教体育的吗?如果她认识Jiyu这样的变态,大概是要疑心她教中国功夫的。

只要上高原,我基本就做好可能高反的准备,谨慎再谨慎,而倘若反应大,便撤。对自然,多存点敬畏之心永远都不会错的。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