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如仙境之冬日的拉萨

这是我第三次来拉萨了,前两次都是夏天。对于一个国家的首都,一个地区的首府,或者省会,我对它们的感情通常很复杂。它们一般是政治文化经济某一项或全部的中心,自然有过人之处,但是作为一个自然风光爱好者,更多的是将它们当作一个中转站。拉萨也不例外。但是这一次冬日的拉萨,为何单单列出,还进入“恍如仙境”系列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我更喜欢冬天的拉萨,尤其是年前,少有游客。藏民大多穿传统服装。我背着单反,反倒一张都没拍,因为游客少,我更乐意混迹其中,在心理上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欣赏最自然的他们。吃美味的藏餐,喝念念不忘的酥油茶甜茶,晒暖暖的太阳,看大昭寺门口的磕长头。因为今年的藏历新年与我们的新年只隔了一天,所以整个拉萨市内洋溢着一股子的节日气氛。年前藏民们在路上三三两两地围成一团,摸着对方脖子上的链子或手上的珠子,大概是在交换购物心得,又或者在攀比各自祖传珍宝。总之,看着让人欢喜,恨不得也上前去摸一摸。好多次我都想凑进一群扎堆的藏民中,总之,我的情绪一直处于莫名冒泡状态中,似乎要有人拉着我才能不干出愚蠢的事来,这是前两次去拉萨从未有过的情绪。不过作为一个向来有“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定力的人,内心再激动,行为也通常都是以打酱油为主。

虽然现在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广场那都要安检才能进入,整个拉萨市又因为要铺暖气管道,挖的面目全非,但因游客少,少了些旅游城市气氛,多了些藏地文化的味道,虽然很多店铺关了门,但我喜欢这股子的清静。而年后我从林芝回到拉萨,人明显多了,但比起暑假来,实属小巫见大巫。大多的甜茶店都关门了,我在偏僻的小巷里随便找了家,彻底的藏民。我从来都喜欢做一个旁观者,混在里面,一言不发,看看书,喝喝茶,吃吃藏面,看看周遭的人,被周遭的人看看。还曾经和一个不会汉语的藏民鸡同鸭讲了很久,身旁明明另有一个藏民,他拿着手机偏偏来找我帮忙,请那位藏民做翻译,老实说,最后我都不确定我帮的忙是否是他需要的。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从来没来过拉萨,因为没进过布达拉宫,没参观过三大寺。但我真心喜欢大昭寺门口的磕长头,每次都会在所谓的艳遇墙那晒太阳,看藏民甚至汉人在那虔诚地磕长头,百看不厌。

因冬日再去拉萨的概率比较低,乘着淡季,我去了趟布达拉宫,打破了三过拉萨不入布宫的格局。我是年后去的,如年前去,人更少,可以更好地体验布达拉宫。老实说因对宗教的无知,我对佛像没概念,也没有一颗虔诚的心,我是彻底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的。但布宫真美,在一些细节上,让人驻足流连。门楣门框上的花纹,堆绣,甚至烧香的炉子,都极为精美,作为一个也去过不少寺庙的人来说,仍忍不住赞叹。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