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仙境之南迦巴瓦(下)

这个下篇,我主要是用来抒情的。因为对于南迦巴瓦,不抒点情,实在对不起它的恍若仙境。

对于我来讲,南迦巴瓦除了美,还有震撼,这种感觉比之前见过的雪山强烈。我一直在想,为何南迦巴瓦看起来如此壮观。琢磨着大概是一来它海拔高(7782米),其次索松海拔相对低(3300左右),落差大。象之前见过的冈仁波齐、梅里,除了本身没南迦巴瓦高外,当时我所处的海拔就已较高。但要说美,个人倒觉得各有千秋。只因季节好,时间长,所以有机会看到南迦巴瓦最美的一面。

抵达的那天,是个阴天,漫天乌云,我都不知道雪山在哪个方向。下午在露台上发呆,看到一点云移开,露出小山尖。作为一个雪山控,虽也看过不少雪山,仍按耐不住的激动。不是因为它是南迦巴瓦,而是在云端中,那个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状态,尤其让人觉得恍若仙境。因除了那一点的山尖,其余的全淹没在云中,一切显得高大,神圣而不可侵犯。当时虽未见其真身,已觉得不虚此行。

在后来的11天中,我看到了南迦巴瓦的各种姿态,百看不腻。

蓝天下,真身全现,直刺天空,也确实,南迦巴瓦本意正是“直刺蓝天的长矛”。几朵淡淡的云浮在前方,象是假的一般。何止云,一切都象假的,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记忆也象那朵云,是漂浮着的。祥林嫂都没象我那样,每天徒步的时候,都要念叨几遍:真美,真美。在它面前,一切都显得如此渺小而微不足道。每次出门徒步,吉美大叔都特别真诚地嘱咐,要当心啊,别掉下峡谷。当时一直偷笑,路那么宽,怎么可能嘛。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大叔也怕景色太美,亮瞎了我的眼。

因地理位子的问题,日出时,看不到日照金山,但日落时,却是华美篇章。那是一场盛大的宴席。最最美,象火焰在燃烧,象幸福在燃烧的时段,也就15分钟左右。但前铺垫后收尾都别有风味。从暖暖的黄色到耀眼的金红色再到暧昧的淡粉色,最后沉寂。美的让人想崩溃。日落金山有两种,一种是没有一丝云彩的,一种是云雾遮掩的,很难说更喜欢哪种。前者是赤裸裸的震撼,没有回旋余地;后者虽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在云后的金红色显得更加浓重,顶峰在云端中燃烧,更有仙境的感觉,让人着迷。

我的房间外就是露台,直接面对着南迦巴瓦,那么多天,从来没看腻过。通常是上午徒步,下午就在露台上面对南迦巴瓦晒太阳看书喝茶发呆,甚至跳操。这样世外桃源的日子,每分每秒都在珍惜。出发之前,完全没概念,觉得20天的假期挺长,还在想是否要去看看冬天的然乌,最后所有的时间都在看南迦巴瓦,回程的火车上遇到很多人,他们在10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踩了很多点。我不做比较,我只知道,这是一个没有遗憾的行程,如果一定要说出点遗憾来,那就是,美好的时光从来也不会因为你的珍惜而停下脚步,它们依然倏忽而过。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