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仙境之转加拉白垒山

今年藏历新年与汉族的新年只差一天,所以有幸体验到了藏历新年的乐趣,可遇不可求。

先从我们的大年三十说起吧。那天上午我一个人徒步去了5公里外的鬼头,在那堆了个小小的玛尼堆,回来后藏民说,明天藏历大年三十有转山的习俗,问我可有兴趣一起去。作为村里唯一的游客,作为一个徒步爱好者,我真的笑的嘴巴都歪了,忙不迭地说好。

下午起风,开始下雪,藏民说,如果雪大明天的行程就取消,我便开始祈祷。晚上,客栈为了我,特地做饺子。

大年初一,藏历大年三十凌晨5点起床,漫天繁星(通常8点天才亮)。前一晚,藏民嘱咐我带上相机就成。于是这是我有史以来最轻装,就一瓶水、头灯、一点牛肉干、围巾帽子等,加上单反。开车5点半到达林村。然后一行7人下车开始徒步。头灯不给力,就看到脚下的路,枯草上都是霜,亮晶晶地闪着,不知为何,有些魔幻的感觉。好像有些岔路,但因天太黑,也不清楚如果是白天是否明显。有时也要爬上一些木头翻过去,因上面有霜雪,颇为湿滑,我基本是连滚带爬过去的。藏民的速度其实还好,因为天黑,不拍照,跟上没有问题,只是他们基本不休息。有一次休息我坐下拿出一颗糖,刚放进嘴里,就听见“领队”说,走吧。小短腿立马启动跟上。

天快亮时,到赤白村。大约8点时,到了一片草场,天已发白,接着便进入一片森林。一会是青冈林,一会是小竹林,同时已可以看到雅江。因前一晚下雪,大概海拔也在上升,雪景渐渐明显起来。过小木桥,因太湿滑,我的平衡能力一直不太好,于是真正体验了什么叫摸着石头过河。

午饭非常丰盛,有青稞饼,鸡蛋、腌莴苣、辣白菜、藏香猪蹄等,还有放在木碗里的辣酱!我觉得这就是生活的品质,所谓的对生活的要求啊。藏民就地取材给我做了一双竹筷子。藏民打包的速度让人叹为观止,一眨眼,就全收拾妥当上路了,全然没有平日里闲散的状态,想起我们扎营收营的拖沓懒散,真是汗颜。

午饭后,景色渐入佳境。雪压枝头,映着雅江,远远的也已可以看到加拉白垒。当时的状态基本是我要不时地停一下拍张照,不由自主地感叹一下,真美,然后飞奔赶上前面的藏民。如此反复。而藏民已进入疾步状态。吉美大叔有时会在前方稍等我一下,另几个早已不见了踪影。所幸不久后追上了。其中有一段路,经过一片竹林,因太阳升起,竹叶上的雪稍有些融化,风一吹,雪簌簌地飘落,连带着风吹竹叶声,一时间整个树林里都是这个意境,我当时的感觉很奇妙,既觉得这象一个武林社会,又象一个童话世界,在震撼之余有些恍惚。

这一路的景色虽美,但却不是这次转山的重点。对我来讲,更值得怀念的是转山路上的体验。到了阎王庙那。藏民开始磕长头,我也跟着一起凑热闹磕。然后看神迹。他们向我解释,大多和格萨尔王有关。比如有个坑,号称格萨尔王的马蹄印,据说用膝盖在坑里蹭蹭,有助于关节炎,我就去蹭了蹭。基本上,藏民干什么我问一下缘由,也跟着做一遍。有一块较平整的大石头,藏民先后躺在上面大叫一声,得知是“坟墓”,叫喊的内容是:我已经死了啊。用来祈福。我觉得大概和来生什么的有关吧。于是我便躺在上面,用汉语大叫了一声,我已经死了啊。藏民们大笑。对于一个内敛的人来说,之所以这样,完全是今年冬天拉萨街头那种不可抑制的欢喜情绪的表达。还有段路,说要屏住呼吸,一路跑过去,以报答母亲的恩情。我也跟着他们一起跑。最后去看神瀑,瀑布下方竟有一道淡淡的彩虹,很美。回来后看了资料才知道,那是个可以看到自己未来的瀑布,我只看到彩虹,就权将它当作我的未来吧。

因藏民早联系好了对岸加拉村的渡船,大约两点我们坐上了渡船。面对着七个兄弟雪山,在碧绿的雅江上,美的希望这一刻可以长久一些。到了河对岸有人开车来接我们。本以为一路直接开回索松村。结果没开多久,大家就都下车,在草地上,围成一团,吃饭。之前在西藏坐班车的时候,时常看到路边有藏民围坐吃喝吹风看景,一直颇为羡慕,没想到自己也有一天会成为其中一员。感觉甚好。

回程的路上,在车上看着路边景色驶过。车上较挤,我已经基本趴在了玻璃窗上,倒也方便我更好地看风景,有幸看到雅江这一面的风光。

这是我第二次全程与藏民一起徒步。上一次是青朴修行地。与藏民同行,大多的时候,景色已不重要,那种过程的体验让人永远铭记。藏民对我总是颇多照顾,吃饭的时候,不停地叫我吃藏香猪蹄膀;去看一汪深水,在我探身时,轻轻地拉住我;一路上不断问是否要帮我背包等等。今年暑假不排除我又要去西藏了,虽然最初计划是要去新疆的,但当计划改变时,我第一个想到的依然是西藏,甚至容不下其他念头。我热爱它,不只是那里绝美的风光,也是在那里,我受惠匪浅。作为一个纯自然风光爱好者,西藏的人文仍然让我着迷。它看似高远,让人仰视,但身临其境又觉得彻底融入其中,不能分割。它真的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我至今没想明白,为何之前那么多年没有去西藏的念头。或许正是要经过这兜兜转转才更懂得它的美吧。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