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仙境之藏历新年

此次南迦巴瓦之行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藏历大年三十前,就是看南迦巴瓦。然后以转加拉白垒为转折点,藏历新年开始,完全进入一个新的状态。那么为何恍若仙境呢,因为老实说,藏历新年给我最大的印象是:青稞酒。喝多了就昏沉沉,凌波微步,也真应了恍若仙境。

藏历大年三十转山回来,虽疲乏,但精神亢奋,听到村子里嗖嗖的响箭声,心痒难搔。大叔已不见了踪影,我还在埋怨怎么不带我去玩,后来得知他们累的躺下了。我问女主人,藏历大年初一可有什么讲究。她说要早起,5/6点,然后去打水,点煨桑炉,喝青稞酒,她接着说,你是游客不要紧,晚点起来好了。但是作为一个向来入乡随俗的人是绝不会把自己当作一个游客的。

第二早天没亮就起来了。欢欢喜喜地与女主人互道扎西德勒。女主人立马端给我一大碗暖暖的青稞酒,里面好像还撒了糌粑。二话不说,一口干了。然后又上了一碗,继续二话不说,干了。然后开始吃早饭,我觉得我已经昏沉沉了。大叔他们转山累垮了,没起来。于是变成我一个人吃早饭。丰盛的离谱。两三个炒菜,炖猪脚冻,肠子,最可怕的是一个大脸盆装的蹄膀,自己拿刀割,简直豪气冲天,扶着桌子起来去二楼看南迦巴瓦发呆消化。

那天陆续有游客来了。等他们都出去晃荡后,大叔和女主人带我去串门了。照例,进门扎西德勒后,两大碗青稞酒干了。他们各自说着藏语,或者玩牌。我一个人就昏沉沉坐着吃点心喝酥油茶缓神。我向来喜欢做一个旁观者,所以丝毫不觉得受冷落和乏味。藏民家基本都还是没有厕所的,自己出门找地去。等我回来,一桌子已经排开吃中饭了。吃完又是一海碗青稞酒。为了清醒清醒我便出门晒太阳,帮他们拍点照片。藏民们一排坐下晒太阳,撩起裤管,小腿竟然比我还白。受了刺激便去村子里逛了。在玩响箭的藏民家门口逡巡,被藏民鼓励进去后,结果又被灌了两杯青稞酒。竟然还鄙视我,不让我玩响箭。于是我看了会便撤了。

而这都只是热身运动。藏历大年初三,全村人盛装去村子的广场上跳锅庄。他们的服装与我们通常看到的藏服不同,是工布地区的传统服装。纯羊毛的,上面的花边很精细,再加上银饰,这一身服装价值不菲,当然重量也颇为可观。反正有藏民和我说,因平时不穿,不适应,觉得好重。

广场上,一波人就坐在地上晒太阳唠嗑,另一波人就围着煨桑炉。有人背着褡裢,一面装着青稞一面是糌粑,有人拿着松枝放在煨桑炉上点燃,当然更多的是拎着自家酿的青稞酒来敬酒。大多是那种大可乐瓶一大瓶,然后一个杯子当场倒满。那天总共就7个汉人。轮番被灌。很快三个撤了,一个倒在树下。一个藏民甚至对着树下的人用手机狂拍照。我问你干嘛呢。他贼笑着说,我要上传。我大笑,你太坏了。

我自认为向来酒品甚好,一般酒过来,都一口干了,总共大概喝了十来杯。后来因为来势太过凶猛,我也回击了两下,让藏民也喝了几杯,但劲头太足,头昏沉沉,已有些凌波微步的状态了,于是干脆加入跳锅庄。然后跌跌撞撞回到客栈,大醉一场。以此结束了我恍若仙境醉生梦死的行程。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