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杭州

去年年初我还在定去拉萨的车票时,爸爸已经预定了今年寒假的大年三十。于是今年的寒假截成三段。原本年前想去看看冬日的九寨沟,但是作为一名资深发呆人士,6天的时间觉得太过紧凑,而且不想凑回程的春运高峰热闹,思前想后决定去杭州走一走。深度游吗?不,我从来不认为自己的旅行和深度有任何关系,再久都是浮光掠影,而且即使转山我都认为只是一场休闲游。因为我的心在认真而放松地看景。

大三的时候第一次去杭州,后来当然陆陆续续和不同的朋友去过几次,再加上多次浙皖爬山最后都途径杭州,前前后后大概都不止十次了。但一个地方但凡没有自己一个人静静走过,总觉得没来过似的。

在杭州整整5天。惯例,流水帐一下。

D1 沿着西湖走了一圈。那天天很蓝,湖水也是蓝色的,时时坐下吹风发呆。晚上不过瘾,又去湖边逛了逛。

D2 坐车去了九溪,然后一路徒步杨梅岭出,转至茅家埠再徒步至杨公堤,又一路走到北山路,去爬宝石山。俯瞰西湖全景看日落。很美。日落后其他游客都撤了,我不想原路返回,便漫无目的山上乱走,天已黑,最后也不知从哪个出口出的。看了公交车牌,没一个可以回去的,走了一会,觉得这样下去要走残。便找了公交车辗转回去了。

D3 因为真正的九溪十八涧是九溪至龙井一带,所以改从龙井进,我已经一路走一路发呆了,但是九溪的路比我想象的短,又因为是枯水期,个人觉得不够惊艳。然后就去走虎跑这条路线。一路几乎无人,可劲发呆,这条路线比我想象的长,走到虎跑已经饿疯了。如从虎跑正门进据说要50大洋的门票,从九溪走过去就免费,但我饿的已经只能享受免费的午餐了,走马观花地瞄了几眼便撤了。其实也是,最美的是在路上。不过瘾,晚上又去苏堤走了个往返再走回南山路柳浪闻莺一带。苏堤的夜晚很舒服,湖面上的风吹的有些冷,但有时觉得冷风吹到身上带走一点温度的感觉也是很好的。间或坐在岸边听浪声,很动听。

D4 租了辆公共自行车。漫无目的,从南山路出去,不小心绕着茅家埠又回到了北山路,赶紧换了个方向,去了灵隐一带,后来也不太清楚在哪骑,反正到了云栖竹径那一片,最后又从之江路,钱塘江大桥那转回虎跑路南山路。杭州一路高高的树我很喜欢。路上有时也会听到有人说杭州的冬天有些萧瑟,不够美,而在我,其实倒也挺喜欢树叶落尽的姿态,没了叶子的遮掩,仿佛脉络尽现,映着蓝天,像是枝桠在天空涂鸦,别有韵味。忽想起孤山的腊梅,便去赏梅。暗香浮动,甚是惬意。腊梅总是很难拍出它的美,它的美是一种魂魄。湖边去看日落,再慢慢走回去。乘着夜色,好像又去走了趟苏堤。

D5 想去爬个小坡,那就玉皇山吧。几乎没人,我时常找个地方坐下来看会书,做一会拉伸,发发呆。到了紫气东来那,可以看山脚的八卦田,也颇有意思。玉皇山有点象宁海的杜鹃山,其实有点健身步道的意思。时间多的慌可以一游,带小朋友的倒是值得推荐。

杭州可细细游玩的地方很多,此行时间仍有些仓促,许多地方留待下次再来。只是这一次,我真的可以说我来过杭州了。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