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第二期健身宣言

新的一年很快就要开始了。作为一个曾经的计划控,总是要装模作样安排一下的。

第一希望能学样新技能。今年夏天学会了游泳,明年本想学开车,但协调性那么差,如今更因工作原因思路常被打断,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走神,可能不撞死个把人学不会,还是先搁置的好。在考虑是不是把闲置太久的法语再拾起来。

第二是写点什么吧,上一次认真写点东西已经是2008年了。这五年真不知在干什么。

第三是重中之重。确切地说将成为我长期甚至终身的目标。最低纲领:减脂,练出马甲线。如果真练成,就来秀照片碎大石。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希望有机会再去尼泊尔的时候,可以背着大包去珠峰大本营和徒步安娜普娜大环线。

从来都是个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锻炼更是如此。30几年来没有任何动力可以让我痛下决心。而3年前为了想去阿里转山,听说瘦子高反比胖子小,就为了这,人生第一次开始长时间有规律的锻炼。所以说旅行在我的生活中永远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每当我支持不下去的时候,便看看拍过的照片或是翻看一下旅行日记。

当时锻炼其实比较单一,基本就是做瑜伽,每周保持4、5次,每次45分钟,几乎整整一年。饮食上没有太多控制,这点我太了解自己了,时常无缘无故就吃十二分饱的人,在饮食上倘若克制,只会引发报复性的暴饮暴食。也没有刻意去称体重,当时只是想即使没瘦下来,机能提高了,对转山也是有利的。大约半年后,忽然看到体重机上的数字有些错愕,疑心自己看错了。

西藏回来后,锻炼就基本断档了,偶尔高兴起来随便找个操跳一下,继续维持暴饮暴食的生活状态,大概是基础新陈代谢提高的缘故,倒也一直没大反弹。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胖的和猪头似的时候,大概有些自暴自弃,反倒没有动力,等到稍有成效之后,愈发觉得需要更上一层楼。看到很多励志贴,也觉得自己已是奔四的人了,再不锻炼真就迟了。还是绕回旅行,我希望再过几年,等我有机会再去尼泊尔的时候,可以去徒步安娜普那大环线或珠峰大本营。或者说,希望自己能时常背着大包去爬山,看山影,看云海,看星河。

具体实施计划还没想好。运动的“器材”倒是已陆续到位。一分价钱一分货,花了160大洋买的瑜伽垫果真好,做任何动作都无后顾之忧,不怕移位,安全。其实说到底无非是无氧+有氧+健康饮食。

无氧比较容易控制,有氧通常以跑步游泳跳操为主,如今雾霾已常态,室外跑步还是免谈,游泳基本上我还是能保证一个月8小时。至于跳操本是最容易掌控的,我比较喜欢xhit的视频,每次10分钟左右,一直想跳Insanity,网上说的很恐怖,如晕过去之类,我跳了三节,确实汗如雨下,心率也略有些超出我的安全范围,但状态还行,后因感冒就搁置了。冬天对我来讲或许不宜跳大强度操,因为我但凡运动必大汗淋漓,温差大,易感冒,而且房间隔音效果差,如果持续跳Insanity怕楼下的人拿着刀上来找我。在考虑下学期是不是要去学校的健身房,在室内跑步机上跑和做些简单器械。

至于饮食,对我来说其实稍有些难控制,作为一个实力派,实在是习惯性暴饮暴食,虽然现在已稍稍收敛些。但在某些方面,我是健康饮食的代表。比如我对所有食物一视同仁的热爱,在营养上就算过剩也是均衡的;基本不吃零食,除了坚果(原味)和所有水果。原来有一阵子情绪低落时,酷爱黑巧克力,甚至可以一口气吃掉一盒。现在也已好很多,不知是情绪没那么糟糕还是黑巧克力已经无法缓解,总之它不再是我的救命稻草;不爱饮料。只喝水、茶、牛奶、豆浆、酸奶之类的。这些习惯不是因为它们健康,而是我自身口味的喜好,所以无需坚持,是“本能”。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