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洱海行

大三的时候,有朋友在杭州实习,多次吆喝,于是春寒料峭时节和Larina同学满腔热血去了。热血到什么程度呢,下错了站,云里雾里地停在一个不知什么地方。既来之则安之吧,两人便饶有兴趣地晃荡了起来,大概是黄龙吐翠那一带,下着小雨,几乎无人。吐翠两字极为贴切,满满的都是绿色,甚是惬意。后来的两天虽颇有些刺骨寒(尤其在湖上),但仍兴致高昂。那种随兴所至的心情一直让人念念不忘。

后来我的旅行越来越有“自虐”的口碑,没有足够的体力或者够厚脸皮众人一般也不主动要加盟,而我自己也更是不愿网开一面。

今年的暑假郁闷地蛰居在上海,拉一拉同学来问我,她想休个年假,在目的地中纠结,是新疆、青海、西藏还是内蒙,但是好多论坛现在捡人都有年龄和性别的歧视。我也就随口一说,云南也不错啊。这既有我自身的喜好也有神使鬼差的成分,因为老实说,对于夏天的云南我一直是有顾忌的,因为雨季,天空始终不够清透高远。但是云南有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最适合一个人旅行,不是为了艳遇,而是它班车系统非常好,吃住条件也可圈可点,路线多且风格多样,没安全感的人也不需要搭伴。

我当时甚至来了句,我要是有空也可以考虑一起去之类的话。拉一拉同学立即山盟海誓表示太想和我一起去了,吃红薯也愿意。我立刻就被甜言蜜语给腐蚀了。过了一阵得空我半夜定了张火车票,发了个消息给她告诉她我几号到昆明。她收到消息后,和我说去请个假,大约10分钟后,她定好了机票。

对于此行我的定义是“腐败”,而拉一拉同学大概多少是带着吃苦夏令营心态来的,当然事实上,我觉得真的很腐败,两个吃货从早吃到晚。对于行程虽然说是由我决定,但是其实我们俩一样一头雾水,和当年杭州之行一般。我只知道第一站抚仙湖,至于后面将如何完全没有概念,所以导致了我们决定离开抚仙湖时,晚上我在网上看云南地图来决定下一站究竟去哪里。

此行拉一拉同学全程负责在微信上发照片刺激众室友,怂恿各位抛夫弃子搞外地聚会。比如我们在双廊住了个多人间,上下铺,我们就按照当年寝室的格局住下,拍照刺激;我们在一个很十三的洱海边的客栈里喝茶看夕阳,拍照刺激;我们骑行洱海,自然更是要拍照刺激了;至于两个吃货,那几乎是每吃一顿都要上去发一通照片。

两个人的行程当然也有缺憾的。比如说我总怕行程对她来说自虐了点,委屈了她。而她总怕我觉得行程太腐败了点,委屈了我。

Larina在双廊住了三天。主要就是骑行看海喝茶发呆,当然还有从早到晚的吃。

第一天到双廊住下收拾完已是下午,热情高涨立马出发骑行。两人骑骑停停拍照,快到挖色的时候,太阳太过毒辣,找了家地方喝茶喝酒聊天发呆。大理是“风花雪月”发源地,自然有“风花雪月”牌啤酒,甚是应景。

第二天就是客栈考察日。到大建旁村那去探索有腔调的客栈,然后坐那喝茶发呆,经鉴定澜亭别院的公共区域做的不错,海地当然也不逊色。双廊现在大兴土木,大建旁村那颇有些面目全非,但是在小巷里逛逛仍很有收获,比如我们看到一户人家种了株十多年的昙花,不忍让它孤芳自赏,于是向主人征求同意后,堂而皇之地欣赏。虽已凋零仍美的不可思议。真想和主人说半夜前来守候,终是没好意思开口,想来即使没能坐等到花开那一刻,能与挚友坐在昙花树下秉烛夜谈看天色发白也是雅事一桩。罢了,YY一下知道世间还有此等美色也知足了。

而在双廊“主路”上有家叫杂字的“杂货铺”很有特色,里面卖的东西号称都是手工制作的,价格是不菲,但东西也着实不错。有面镜子我们都爱不释手,第一次打开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说了句:太骚了。主人大笑说,我喜欢你这个词。然后每天都去看看它,摸一摸。店主人很有个性,也随我们拍照,不像有些小店东西不怎么样还谢绝拍照。有一天还泡了上好的红茶给我们喝,齿颊留香。

第三天基本就在榕驿客栈喝茶看书发呆。双廊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不发呆对不起它。

对我来讲一个完整的旅行当然还要有一个人的部分。Larina走的那天大雨,也正因此,一扫天空中的阴霾,第二日大晴,天蓝的可与西藏媲美。去年夏天我也曾在洱海住了近半个月都没见过这样的蓝色,可谓可遇不可求。于是一个人去骑行了。

虽然这已是第四次来洱海了,但是欢喜程度一如既往。不同的时间与不同的人前去,心境也大不相同,但洱海本身对我来讲,仍只如初见,尤其是骑行的时候。景色其实是挖色之后更为动人,因为不靠村镇,海面更干净,环海公路真正夹在山与海之间,没有村庄的间隔,骑在这样的路上,有一种不断感动的心情,当然惯例找个无人的地方,在海边吹风看海听海吃石榴看书一直到晒的受不了。

最后一天在双廊的时候,看到一家店,门口写着“如果你也在双廊”,颇多感触。最后非常媚俗地把这句送给与我同在洱海风花雪月的曾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此行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在同行的日子里,始终有一种“清泉石上流”的心情,是的,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诗,动不动就拿它来形容一种情绪。笔力不逮,这种情绪无法体现在我的字里行间,只好直白地把段落大意中心思想自行总结在最后。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